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调查与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02 新华网

  解放军报按 如何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思想、进入工作,使之真正成为我们各项工作的统领?这是保证部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走向深入所要研究和回答的一个重要问题。带着这一问题,本报记者深入部队开展调查研究,写出了这组稿件,其中既有一些部队好的做法,也融入了记者的思考,以期能给读者以启示。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一个道理大家都清楚:学习贯彻在本质上是务实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但这个“实”该怎样“务”却大有文章可做。记者在许多连队采访中得出一个结论:“穿靴戴帽”不是务实,务实必须“务”在本质上。

  兰州军区某装甲旅坦克六连和济南军区某团三连党支部,对这个理儿都别有一番体会。这个体会是从一个不约而同的作法中分析得来的。

  前不久,为了使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起来,这两个连队各自开展了“做好人好事、争当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个人”活动,让做好事多的同志上黑板报的“光荣榜”。

  这天,在兰州军区某装甲旅,旅政委张能绪路过六连,在黑板报前停住了脚步。指导员伊元松见旅首长对“光荣榜”感兴趣,忙得意地介绍说:最近,旅首长和机关总强调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实起来,我们就想了这个招,别说还真管用,现在大家的热情很高,全连每天做好事多达几十件。

  “多做好事,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实了吗?”做了实事为什么还不算实?伊指导员把政委提出的这一问题带到了支委会上。大家谈到,基层官兵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完成好上级交给的每一件具体事,从这个角度看,多做好事,肯定是对的,它既能体现一个士兵的情操,也能展示一个党员的先进性。同时,提倡做好事,本身也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个“实”的途径,这是应该充分肯定的。

  对这一话题,济南军区某团政委胡汉发和三连党支部用辩证法的观点,讲了另一方面的理,他们首先分析了班排的一些其他做法:有的组织几次文体活动,就认为是代表先进文化;有的进行“党员内务展览”,就认为是党员先进性的表现;有的组织党员到驻地参加助民劳动,就认为是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大家感到,这些活动孤立地看都是没有错的,也确实是使学习教育变“实”了,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实起来,仅仅满足于开展诸如此类的活动,则有失于肤浅。兰州军区某装甲旅坦克六连党支部也认为,实起来,关键不在于形式,而在于本质。作为基层连队,就是要与正在做的工作特别是与确保“打得赢、不变质”联系起来。务实“务”到本质之后,这两个连队官兵们的工作劲头更足了。

  类似这样的故事,记者在采访中还听到不少。因此,对基层部队学习贯彻“ 三个代表”怎样务实的问题,引发了诸多思考。

  务“虚”本身也要实。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政治部对基层学习进行专题调查,得出一个结论:理论学习要通过讲课、讨论等务“虚”的形式来完成,但这个“虚”,不能仅仅当成政治表态,而是重在结合官兵的思想、工作实际把理论讲实、讲活、讲透。据兰州军区某旅副政委胡创军介绍,老兵退伍前夕,他到营连去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有的老兵反映,我们最想听的是怎样回家勤劳致富,“三个代表”能管这个吗?胡创军肯定地回答:“能!”于是,他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与个人的成长进步联系起来,旁征博引,讲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每一名中国人、每一名军人、每一名党员都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道理。课后,老兵们说:“原来‘三个代表’离我们这么近,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实践。”

  务实要有实在的方法。事实证明,用实在的方法去学习科学理论,最容易触摸到理论的真谛。大多数官兵都懂一个道理:理论与实际中间隔着一条“河”,解决好“船”和“桥”的问题,是理论学习中的最大难点。济南军区某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结合贯彻落实《纲要》,将官兵在教育、训练、管理中经常遇到的60个“拿不准”的问题,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标尺”进行规范,使大家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军人应干什么、该怎么干。

  务实要围绕战斗力来“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务实,军队应“务”的最大的“实”就是提高战斗力。兰州军区某装甲旅党委认为,军事斗争准备是部队的中心工作,只有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把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做好,才能履行好我军的根本职能,从根本上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此,这个旅狠抓军事训练工作。不久前,他们整建制出动,长途机动千余里,在生疏复杂地域进行实兵对抗演习,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官兵们说:这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务实的行动。(记者 欧世金 马三成)(来源:解放军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