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真知灼见表心声 柳州投资环境仍需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0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柳州2月13日讯(记者巴方)如何改善柳州的投资环境和引资政策,是政协柳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委员们的讨论热点,他们对此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问题所在:“三多一少”

  政协联谊委对柳州台资企业的状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到2003年年底,在柳登记注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册的台资企业有53家,投资总额7242.4万美元,投资少,企业小,高科技含量不高,没有大型投资项目。这与柳州作为广西工业重镇的地位极不相称,其症结在于“三多一少”。“三多”就是管理部门多、办证多、报表多。“婆婆”多,往往谁都管,谁都很难管,企业有了问题不知道到底该找哪个“婆婆”。而且大量的证件要办,办了要年审,每年光是为这些证件的年审、填报各种报表,专门派一个人跑都难以应付。“一少”就是服务少,一些职能部门服务意识不强,重引进,轻服务,重承诺,轻兑现。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得不到有关部门的及时帮助。

  投资900万美元来柳合资兴办珈程超导能源公司的台商张源政先生反映,他从2002年3月向市有关部门申办手续,一直到2003年3月才办到执照;台商独资兴办的雀儿山高尔夫俱乐部,为安装电话从2003年元月申请,到5月底才解决。香港荣荣集团曾先后在柳州投资房地产、珠宝首饰、人造革和再生橡胶等项目,但10年下来,大部分项目无疾而终,他们已把资金转移到上海、广东等地。

  荣荣集团董事长林金川来柳州开会与记者谈起这个问题时,惟有一声叹息:“我那些香港和外国的朋友问我,到柳州投资怎么样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说好吧,我们自己都没赚到钱,说不好,又觉得对不起柳州,毕竟我对柳州还是有感情的。”

  解决之道:改思路给政策

  借来柳州参加政协会议之机,来自港澳台地区的委员们向柳州市领导进言:柳州的招商引资政策能否再宽松些、灵活些,比如先招商,土地使用到一定年限后再议价格,或者先提供标准化厂房等;树立“但求所在,不求所有”的观念。只要有企业进驻,有项目上马,肯定会为当地的税收、就业等带来好处。企业得到实惠得到发展,最后得到最大好处的还是政府,老百姓的收入也会增加,岂非皆大欢喜?

  另外,建议政府多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注重信息反馈。如为外来投资企业培养一些人才,进驻企业专门协调和解决“外来户”遇到一些程序操作上的问题。同时,成立一个专案小组,研究投资外商的特点和需求,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尽量满足投资者的愿望。在服务方面柳州要多学江浙、广东的经验:你赚钱,我保护;你发展,我铺路;你纳税,我服务;你有难,我帮助;你违法,我查处。努力创造一流的投资环境,使外商真正在柳州放心投资。

  责编:蒙卫芝 胡恩(实习)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作者:巴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