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专题 > 正文

黑龙江两会专访:市长谈发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15 黑龙江日报
  两会专访:市长谈发展
齐齐哈尔靠产业化增加农民收入
  农业产业化是农业经营机制的重大创新,既能促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又是推动农业向市场化、工业化、现代化转变的重要途径

  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市长林秀山

  11日上午,记者就如何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问题采访了省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市长林秀山。他说,切实做好农村、农业、农民工作,是建设小康社会必须攻克的一个重点和难点问题。在这方面,齐齐哈尔市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一目标,把农业产业化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全面推进农业、农村工作。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农业产业化发展较快,呈现出规模扩大、带动力增强、竞争能力和市场份额明显提高的良好态势,在群体规模、组织形式、品牌发展、经济拉动以及竞争能力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在增加农民收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林秀山说,农业产业化是农业经营机制、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的重大创新,既能促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农业效益,增强农业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又是推动农业向市场化、工业化、现代化转变的重要途径。

  今后,齐齐哈尔市将着力培养主导产业,坚持不懈地继续抓好肉牛、奶牛、肉羊、生猪、肉鸡等9个产业链条的建设。研究制定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围绕龙头企业和基地做大做强,打破区域界限,建立龙头企业与原料基地的跨区域协作关系和利益返还机制,避免重复建设和互相争夺原料。林秀山说,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群体。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广泛接触,加强对接,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加快产权制度改革,以调整所有制结构为核心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在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基本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积极推进资产重组,以品牌和资产为纽带,加快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实行组织形式多样化,既发展一批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大龙头,也培育一大批能够牵动局部经济发展的小龙头,增强产业化经营的群体优势;大力发展中介组织,支持村级组织、专业协会、供销社、个体私营企业、农村经纪人等担当龙头,多方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

  林秀山说,这些年关于农业和农村政策的文件很多,而刚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是这些政策中含金量最高、“实招”最多的一个,只要将这些政策认认真真地落到实处,必将对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 路敦英 孙昊
佳木斯招商重在项目落地生金
  招商不要只看合同,要看实实在在的成果,看到底有多少项目真正落地生金;好的项目是招商引资成功的关键,必须从基础上搞好项目开发

  人大代表、佳木斯市市长邓华

  “招商不要只看合同,要看实实在在的成果,看到底有多少项目真正落地生金。”人大代表、佳木斯市市长邓华用一个实字,描述这个市招商引资特点。

  2003年是佳木斯市招商引资新上项目最多的一年。通过网上洽谈会、招商引资月等活动和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全年实现总引资额30.5亿元。以山东九九集团、上海光明乳业为代表的一批大企业纷纷落户佳木斯,27个千万元以上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今年,佳木斯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是要派专门的领导看项目,专门人才跑项目,任用能人开发项目,以好的项目吸引投资。

  邓华说:“招商引资工作最忌忽忽啦啦走过场,像唱戏似的,你上来喊两嗓子下去,我上来甩甩鞭子又走了,工作飘在上面没法抓实。今年,要简化程序性的工作,把领导的精力腾出来,使领导有更多的时间去抓重点工作的突破。年初,我们搞了一次试验,把以往各部门各战线历时一个多月的46个工作会,集中一天半时间,在一个会上开完,上下一片叫好声。会少了,短了,领导有时间抓大事抓实事。市里将抽出几位市级领导全年集中一切精力抓招商。领导要亲自落实招商引资中项目的突破,一是一、二是二的落实。

  一切围绕项目转,企业、项目任何时候需要领导,需要哪个领导,我们就立即撂下手头的工作,且一竿子插到底,直到帮助把事做完。

  抽出专人跑招商,突出项目来招商。变被动为主动,要像孙猴子似的,深入到投资者的肚子里,摸清他们的真实想法。能行的赶快办,不行的立即重新寻找伙伴,不要把时间耗费在和对方纠缠上。邓华说,要选出强人、能人搞招商。自己认为有招商才能可以自荐,干好了委以重任,干不好还可回到原单位工作。

  “没有梧桐树,难引金凤凰。好的项目是招商引资成功的关键。以前有不少人为了好交差,总是在规定时间内交上一两个项目计划,可是很多都是从各个媒体上搬抄来的,你抄我、我抄你,没有实际意义。”邓华认为,必须有一些有头脑有经验的人来专门研究开发好项目,把当地的优势和特点,与发展需要、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从基础上搞好项目开发,招商引资的有效性才有了保障。

  本报记者 高永强 蔡韬
鸡西以招商引资促经济发展
  把招商引资作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抓好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树立“招商引资是经济建设的中心”的思想,形成千方百计搞招商,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氛围

  人大代表、鸡西市市长吴炜

  鸡西是资源型城市,煤炭年产量2000多万吨;耕地1000多万亩,其中绿色食品种植基地面积已达230多万亩;煤炭、电力、机械、冶金、石墨、化工等重工业基本形成规模,绿色食品加工、制药、非金属建材正在兴起。森林覆盖率达到40%,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面积占总面积的26.1%,以兴凯湖国际生态旅游基地为龙头的生态旅游产业方兴未艾;开通了两个国家一级陆路口岸,是黑龙江省东部的边境贸易中心、口岸商品集散中心、沿边旅游贸易中心。良好的生态、资源、地缘和产业优势,为鸡西招商引资和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人大代表、鸡西市市长吴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把招商引资作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抓好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全市总动员,树立‘经济建设是中心,招商引资是经济建设的中心’的思想,形成千方百计搞招商,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是壮大招商主体。由以政府招商向企业招商转变。组织资产效益比较好的国内和国际同行业的强势企业进行并购控股,千方百计引进战略投资者;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突出一批能够牵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大项目,同境内外大公司合资合作。

  二是创新招商方式,广泛采取以商招商、代理招商、网上招商等形式,实施全方位、全社会招商。积极参与第十五届“哈洽会”和省组织的赴欧、韩、香港等大型系列招商活动,积极推介优势产品、优良资产和优势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

  三是拓宽招商领域。在注重抓好与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广东等南方发达省区合作的同时,加强对欧、韩、日的经贸合作。

  四是营造引商亲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出台优惠政策,完善政策的配套措施,解决好政策够用管用问题。转变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对客商实行“一站式”服务,在7个工作日内办完各种手续。对所有外商企业给予重点保护,加快口岸公路、支线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接待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吸引外资的基础条件。从而通过多方式、有实效的招商活动,利用好国内外资源和市场,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地参与国际国内经济合作与竞争。

  本报记者 于忠斌 王志强
鹤岗想实招办实事狠抓落实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以质取胜、招商方式多元化战略,继续实施多路招商并举,全力优化投资环境,发挥优势,务求实效,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人大代表、鹤岗市市长付会廷

  “我们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总体目标,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以质取胜、招商方式多元化战略,继续实施多路招商并举,全力优化投资环境,发挥优势,务求实效,切实开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谈到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省人大代表、鹤岗市市长付会廷信心十足。

  2003年,鹤岗市坚定不移地实施“外向求进”战略,紧紧围绕“突出中心、明确重点、拓宽领域、创新方式、优化环境”这五个方面搞突破,强力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引进项目253项,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38亿元,拉动了全市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打造诚信政府。先后对泰丰米业公司、巨源碳素公司和弘景房地产公司等重点外来投资企业走访调研,制定并下发了《市级领导包扶外来投资企业实施方案》。

  付会廷说,今年鹤岗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到位资金40亿元。继续坚持“外向求进”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继续实施全民招商、专业招商、网上招商、专项招商、参会招商,探索委托招商,努力形成人人招商、人人思商、人人思进的招商氛围,再掀招商引资新高潮。

  继续加强国内外大公司、大项目的跟踪研究,把国内外大公司的资金、技术优势与鹤岗市的资源优势相对接,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主攻方向和招商项目,牢牢抓住国内外大型企业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互为需要的机遇,力争在大企业参与鹤岗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方面有较大突破。特别重视引进日本、韩国、东南亚以及欧美的资金、项目,努力争取与世界上的知名企业、知名品牌“攀高结贵”,吸引他们到鹤岗市投资兴业。

  充分发挥外来投资者协会和投诉中心的作用,实行“一条龙”办公,切实保护外来投资者的利益,本着“外商发财,我们发展”的原则,真正做到招得来、留得住,实现鹤岗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付会廷说,在机遇面前,只要我们争取得力措施,发奋向上,不畏艰难,把各项工作真正抓在手上,狠抓落实,想实招、办实事、见实效,鹤岗市经济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富裕幸福的日子就会早日到来。

  本报记者 张春姣 蔡韬
伊春四个突破谋求林区振兴
  要振兴伊春经济,必须在林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五大优势特色产业、民营经济发展、生态园林城建设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人大代表、伊春市市长许兆君

  “张左己省长的工作报告两次提及伊春,三次提及林业,四次提及生态,为以往所未见,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林区改革发展的关注。”采访中,人大代表、伊春市市长许兆君显得十分兴奋。

  许兆君表示,要振兴伊春经济,必须在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是在林权制度改革上实现新突破。许兆君认为,实施林权制度改革,有利于增强经营者对森林资源保护的责任意识,有效解决森林资源管护责权利相割裂问题;有利于激活民间资金,有效解决林业建设投入不足问题;有利于企业卸掉包袱,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利于《小康纲要》实施,有效解决林业职工脱贫致富问题;有利于提高“天保”工程质量及效果,有效解决“天保”工程不到位问题。今年,除国家明令禁止流转的森林、林木、森地外,伊春将把其余的“三林”,全部推向市场。

  二是在发展壮大五大优势特色产业上实现新突破。许兆君介绍,发展五大优势特色产业,伊春总的思路是“招商引资,做大概念,优化重组,寻求突破”。木材精深加工,要在现有基础上,优化重组,加大技改力度,增强市场竞争力;生态畜牧业,要搞好产业定位,不断发展壮大;北药业,要引进名牌企业,做到产品、企业、基地并进,尽快形成竞争优势;旅游业,要资源重组,推出“小兴安岭原始森林观光旅游”,形成旅游大概念;绿色食品业,要突出特色,系列开发,弘扬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

  三是在民营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许兆君说,发展民营经济,伊春将突出一个“放”字,即在认识上放胆,政策上放宽,机制上放开,经营上放手,方法上放活。

  四是在生态园林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许兆君介绍,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伊春将在政府主导下,把土地作为资本来经营。总的原则是“统一规划,一级垄断,总量控制,连片开发,净土出让,招标拍卖”。同时,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市场化运作,对城市道路、桥梁、广场的设施冠名权和公交线路的经营权等,采用招标和公开拍卖方式转让,实现城市基础设施由各类主体自主经营,自我积累,自我发展。

  本报记者 张平

  (黑龙江日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