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粮食价格"虚涨" 专家驳斥粮食安全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16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2月13日讯:据中新网报道,新近出版的一期《瞭望》周刊发表文章指出,2003年第三季度,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持续低迷达6年之久的国内粮食市场价格,突然出现一波跳跃式上涨,两个月内累计涨幅达40%。粮价上涨虽未引起城镇居民的恐慌与抢购,但已使社会各界对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再度提高警惕。

  文章中还写到,一些专家则指出,这轮上涨底气不足,是一种“虚涨”。“粮食没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那么多。”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李长轩以不容置疑的口气下了结论。

  李长轩分析,从宏观上讲,虽然中国粮食连续四年减产,但这是在1998年粮食总产达到5100多亿公斤的历史最高水平后的减产。2003年,中国夏粮总产量比上年减少2.4%,全年粮食产量预计为4350亿公斤,仍处于历史上较高的位置,加上库存,全国粮食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

  文章称,一些专家指出,从长期看,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深化、退耕还林等生态建设力度加强,以及中国人口的刚性增加,未来中国粮食供应在一定年份出现缺口是必然的,但粮价上涨应是一个较缓慢的过程,2003年粮价的剧烈波动是短缺信号被提前放大。

  李长轩说,中国粮食供求除了宏观面较为稳定外,从近期粮食产销情况看,有利于粮食市场稳定的因素正在增多,可概括为“四增一减一调济”。

  四增是指:种粮面积有望增加;国家已决定扶持粮区进行大规模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将对粮食产量增加有推动作用;明年国有粮食流通企业市场化改革要推开,原来锁定的“高价位粮”必定要抛出一部分,实际上增加了市场粮食流通量;去年粮价波动剧烈,今年国家粮食进口数量将会增大。

  “一减”则表现为粮食出口必定减少,对于国内市场而言,这“一减”实际上是“一增”。

  此外,自1998年起,国家开始建立中央储备粮垂直管理体系,一旦粮价非理性上涨,国家肯定会抛售储备粮平抑粮价,单这“一调济”,今年粮价大幅上涨的空间已被拦死。

  文章最后指出,总体而言,今年小麦价格涨的几率会远远小于落的几率,涨的空间远远小于跌的空间,但去年粮价上涨拉响的“短缺”警报却不容忽视,必须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加快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林嵬张冉燃)(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