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再就业故事〗“本分做人,总有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王会琼口述 本报记者陈昌云整理

  【人物检索】王会琼,38岁,从云南昆明一家商店下岗后四处打工,现在一家银行下属营业所小食堂做饭。

  5年以前,我当营业员的那家商店垮掉了,我也走进了失业人员的行列。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刚下岗的时候,我和很多人一样不知道该怎么办。要学历没学历,要本事没本事,真看不清自己的前途究竟在哪里。

  为了生活,为了家和孩子,我还是硬着头皮四处找工作。因为自己从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商店干,多少算得上熟门熟道,我最初找到的工作单位都是商店。谁能想到,哪一份工作都没坚持多久。

  靠丈夫那点钱过活,日久天长矛盾就来了,时不时吵闹一场。成天坐在家里,社会上的许多事情都不知道,再加上我的文化程度不高,更感到自己特别封闭和愚钝。为了生计也好,为了让自己的精神有个依托也好,我都应当再找一份工作。

  但是,一个30多岁、中学文化水平的女人,找工作能有多少优势呢?我曾经试着到很多单位应聘,人家的条件都很高,我确实无法胜任。几次下来,我的信心越来越小,有时候甚至连报名的勇气都没有了。

  【记者手记】刚下岗的人,最难的是能否正确客观地评价自己的能力,因为过度的自卑与自负都会让人迷失再就业的方向。从这一点看,王会琼必须尽早走出沮丧消极的精神状态。幸运的是,这位忠厚寡言的下岗女工最终还是重新调整了自己的状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迎接生活的挑战。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的心态开始逐渐正常起来。一天,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告诉我,他们的一个下属单位的小食堂需要炊事员。我喜出望外,赶紧说“我去,我愿意去”。

  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在这家银行的一个分理处找到了工作,每天为职工做早餐和午餐。说句实话,做饭的活儿比较繁琐。但是,想到找一份工作有多么艰难,我告诫自己,一定得珍惜这次机会。

  开始的时候,我不了解大家的口味,饭菜端上桌,我心里就七上八下的,紧张极了。站在旁边,我留心盯着哪道菜被吃得精光,哪道菜动得不多,慢慢看出了门道。以后,凡是合大家口味的,我就多做。大家不爱吃的菜,下一顿我就不做了。

  其实,大家并不在乎我有没有高级大厨的手艺,只要饭菜做得像家里吃的一样就行了。于是,我决定按自己平常做饭的形式,变着花样给他们烧菜,还腌了一些下饭的咸菜,大家每顿饭都吃得很满意。

  【记者手记】在王会琼的言语之间,显示着她是多么珍惜现在的这份工作。洗碗的时候,她宁可双手被冷水冻得通红,也不舍得用点热水,因为“能给单位省点钱就尽量省”。抱着这样的态度去工作的人,总会竞争到岗位的。

  我这个人没什么本事,只有好好干活才行。食堂的工作,卫生第一。去年闹非典的时候,领导要求我把餐具浸洗5遍,还要放进消毒柜中消毒。非典过去了,我还是坚持这样做下来。

  在我来以前,有人因为账目不清被辞退。我吸取这个教训,一直认真做账。买东西时尽量多跑,货比三家,拣最便宜的买,尽量给单位省钱。几年下来,账目清清楚楚,人也清清白白,大家满意放心,咱也活得踏实。

  其实,谁都有自己生活的艰难,下岗也没有什么可怕的。人活一生,满足很重要。我现在就很满足,因为我看到有的女人下岗后有多么艰辛,早上煮一锅汤圆用小车推出去卖,经常晚上原封不动地带回家来。想到这些,我就为自己眼前的这份工作感到满足,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每月工资一分不少,还有更多的奢望吗?

  我文化水平不高,又没技术,我的看家本事就是吃苦、勤快、本分、老实。本分做人,总有回报,这就是我的生活准则。

  【记者手记】如今,本分的王会琼又得到了新工作。除了做饭以外,单位还安排她打扫卫生,每月多给100元钱。听到这个消息,王会琼笑得更加舒心,心底也涌起一丝从未有过的骄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