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乳山求真务实为职工排忧解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通讯员刘国贤任元芳)“挂号”,职工疾苦在干部心头挂上了号;“会诊”,将一件件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山东省乳山市对职工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实行“挂号”制,以多方“会诊”的形式予以解决,实现了稳定和发展的双赢共进。仅今年春节期间,“挂号”的30多件矛盾纠纷中,就有27件得到妥善解决。

  为切实解决失业人员、在职职工以及退休职工的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乳山市实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行“挂号”工作制。市里主要领导干部每周三定期到厂矿、企业和基层调研,对职工提出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能马上解决的就地解决,当场解决有困难的提交市委,按轻重缓急分等级“挂号”。

  问题“挂号”以后,市委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组成“会诊”小组,专门负责为各种问题和矛盾纠纷“号脉开方”,及时“会诊”出解决方案。市里每月召开一次“销号”会,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进行“销号”,对还没有彻底解决的进行备档,由分管领导跟踪督察,一抓到底。

  过去筹措困难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时,企业和职工分别按照工资总额的7%和2%缴纳,很多企业因为负担过重导致欠缴、漏缴甚至不缴,直接侵害了劳动者的利益。职工就此提出意见后,乳山市将问题“挂号”,组织相关部门“会诊”,开出切实可行的“处方”,降低了困难企业和职工的缴费比例,分别按工资总额的3%和1%缴纳医疗保险基金。

  由于原企业已经倒闭或破产,部分职工退休后找不到管事部门,积压下来的很多问题和困难迟迟得不到解决。实行“挂号”工作制后,这个一度成为管理“盲区”的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春节前夕,一些退休职工提出冬季取暖困难,乳山市领导随即进行实地调研“会诊”,很快作出决定,由财政部门按照每人400元标准发放取暖费,及时解决了8000名退休职工的冬季取暖问题。

  过去,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要跑多个部门,费时费力。问题“挂号”后,“会诊处方”立即开出,不仅成立了社会保险费征缴中心,还开通了社会保险费征缴“绿色通道”。征缴中心划分区域,用工单位仅用几分钟即可一次性全部缴纳包括养老、医疗、失业等各种社会保险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