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鲨鱼带旺产业 乐清进军国字号鲨鱼加工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24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2月13日消息:鲨鱼,本是性猛的大海之王,如今正成为乐清蒲岐人眼中“香饽饽”。从“鲨鱼全宴”到“鲨鱼饮料”、“鲨鱼保健品”,一个全新的鲨鱼产业正在乐清湾兴起。昨天,猴年新春里的第一条大鲨鱼贩运到了蒲岐。新一年的鲨鱼经济也开始热火起来了。

  这条长达7.4米,重近3吨的猛鲨,是乐清蒲岐人李光花了6万元钱从台州玉环渔民手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买来的。前晚,玉环渔民从海上一捕到鲨鱼,就告诉了李光。昨天下午,鲨鱼一运到蒲岐,前来收购鲨鱼皮的福建人已经在等着了。信息如此之灵通,正显示了蒲岐已是全国鲨鱼市场的集散中心。58岁的渔业村支书洪阿财说,蒲岐加工鲨鱼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全国90%的鲨鱼被收购到这里加工。

  “到蒲岐吃鲨鱼”成时尚鲨鱼翅、鲨鱼脑、鲨鱼肚、鲨鱼皮、鲨鱼唇、鲨鱼筋、鲨鱼骨、鲨鱼油,在蒲岐的饭店、酒家,味美肉鲜的“鲨鱼宴”已经成了招牌菜。随着甬台温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到蒲岐吃鲨鱼”正成为温台地区乃至沪杭等地游客喜爱的饮食消费时尚。目前,蒲岐及周边的虹桥、乐成等乡镇已有了十多家“鲨鱼”酒家、餐馆,据不完全统计,年经营额达3500多万元。蒲岐镇水产员潘教胜告诉记者,旺季的时候,镇上都是外地牌照的车,来的都是吃鲨鱼的外地人。全镇的酒店、餐馆门庭若市。

  “游雁荡山水,吃蒲岐海鲜”,以“鲨鱼宴”为品牌,蒲岐镇已规划建设海鲜一条街,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蒲岐来吃鲨鱼,做大鲨鱼餐饮业。

  “鲨鱼产业”正在形成在蒲岐人眼里,鲨鱼全身都是宝。如今,蒲岐人已经将鲨鱼肉加工成肉松、鱼片,将鲨鱼翅加工成上等礼品,并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研制开发了鲨鱼脑饮料、鲨鱼软骨胶囊等保健品投放市场。眼下,还正与各类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开发,准备将鲨鱼骨加工成钙片,将鲨鱼肝脏加工成鱼肝油,将鲨鱼皮加工成皮革制品,培育鲨鱼精深加工的新亮点。加工基地称雄全国目前,蒲岐镇已经拥有海美鲜、海中宝、海洋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等3家鲨鱼加工企业,个体加工户10多家,年加工鲨鱼3000多吨,销售额近亿元,从业人员达1000多人。基于蒲岐鲨鱼加工产业的基础优势和发展前景,乐清市正通过组建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培育鲨鱼加工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中国鲨鱼加工基地”。(温州日报金建树李敏 石晓丹)(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