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谋划反扑 妄想扭转选战不利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4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日前,台湾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说,除非民进党握有泛蓝阵营的“惊天弊案”,否则“整个选战已经结束了”。最近几个月,这种悲观情绪一直在民进党内蔓延。2月4日,“连宋配”、“扁吕配”正式登记为竞选参选人,台湾选战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媒体指出,目前台湾选战的总体形势是:鹿死谁手很难预料,但陈水扁败象越来越明显,“连宋配”领先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面仍在继续。3月20日的台湾选举正在迫近,剩下不到40天的时间对陈水扁意味着什么?他有没有反扑成功的可能?专家指出,这要看决定选举结果的关键因素会朝什么方向发展。

  最主要的因素———选民结构,难以扭转

  选民结构是影响台湾选举最主要的因素。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台湾的选民构成为:支持泛蓝阵营的占45%,支持泛绿阵营的占35%,中间选民占20%。陈水扁在2000年选举时获得39%的选票,连战、宋楚瑜总得票超过60%,只是因为泛蓝阵营分裂,陈水扁才渔翁得利。尽管陈水扁上台后,极力策反、拉拢国民党本土派人物,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蓝大于绿”的选民结构。相反,连战和宋楚瑜结盟后,泛蓝阵营又占据了优势。

  岛内民意调查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去年4月以来,“连宋配”在几乎所有的民意调查中都得到过50%以上的支持率。去年11月前后,陈水扁使出“公投”和“过境美国”的险招,企图扭转颓势。但他的民意支持率也只是在瞬间领先1个百分点,而且还是没能突破35%。在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近日的民意调查中,“连宋配”以46%的支持率领先“扁吕配”11个百分点。这一结果已维持了差不多1个月。2月9日,台湾《联合报》的调查显示,42%的选民认为连战、宋楚瑜胜算较大,只有24%的选民认为陈水扁、吕秀莲有机会连任。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现在就进行选举,“陈水扁必输无疑”。那么,在3月20日之前,局面会发生突变吗?对此,一位台湾资深媒体人士指出,“我还没看出陈水扁有这种本领”,能让多年来变化不大的选民结构一夜之间发生逆转。

  最有利的条件———执政优势,加速丧失

  理论上讲,手握台湾行政大权,是陈水扁打选战最有利的条件。据岛内媒体估计,2000年台湾选举时,国民党拥有的资源优势是民进党的两倍;此次选举,角色发生了变化,陈水扁的资源优势是连战、宋楚瑜的5倍。陈水扁曾以台湾领导人的身份,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花掉6亿元新台币拉拢客家人团体,使泛蓝阵营的客家票一下子就少了11%。但出乎陈水扁意料的是,他滥用大权,引起了中间选民的不满,不少人指责说,台当局“也不和老百姓商量”,拿着民众的血汗钱随便请客送礼,“简直是欺人太甚”。

  更主要的是,民进党执政后,腐败现象比国民党执政时还要严重。尤其是陈水扁带头敛财暴富,其妻吴淑珍利用特权炒股,前东帝士集团董事长陈由豪抖出陈水扁索要“政治献金”的黑幕……陈水扁过去用来蒙骗选民的“清廉”招牌应声倒地。加上在经济方面几乎没有成绩可谈,台当局在许多台湾民众心中成了“无能还要腐败”的代名词。

  此外,陈水扁上台后,“台独”步伐越走越快,抛出“一边一国论”,扬言制定“新宪法”,执意进行“公投”,一步步将台湾岛引向战火。多数台湾民众日子过得很不踏实,认为“这个领导人同百姓不是一条道上的”;中间选民更是认为,陈水扁是“台湾安全的破坏者”。

  专家指出,陈水扁当局4年来“只会说不会做,没办多少实事又不给老百姓安全感”,因而已完全失去了信誉。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面对生活压力,台湾85%的上班族相信算命。对此,有人说,“宁愿信神而不信政府”,这对陈水扁的杀伤力不容小觑。

  最得力的外部靠山———美国,拒绝助阵

  美国的态度,是影响台湾选举的重要因素。台湾媒体指出,执意搞“台独”的陈水扁,一直被美国视为“以台制华”的棋子;对反“台独”的泛蓝阵营,美国其实并不感兴趣。但陈水扁总想把美国拖下水,结果适得其反。美国现在觉得,泛蓝阵营“不会惹麻烦”,符合美国人“不统、不独、不战、不和”的战略要求。岛内媒体因此认为,美国人早就对陈水扁投了不信任票。自陈水扁抛出“公投”议题以来,美国数月来一直在警告他,美国总统布什甚至公开点名批评他。2月6日,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薛瑞福在国会听证会上重申,美国对陈水扁的“公投”动机“表示疑问”,“我们不支持任何特定‘公投’或其措施”。日前,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可怕的海峡:台湾问题的风险》。文章指出,布什刚上台时认为,应该遏制北京,同时给台湾更大的活动空间。因此,他一度声称“不惜一切代价协防台湾”。但现在,布什意识到自己错了。《华盛顿邮报》说,陈水扁使中美发生冲突的危险越来越大,所以,布什政府应继续对台湾当局保持压力。

  专家指出,预计未来40天内,美国的这一立场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这意味着,陈水扁在选举的最关键阶段,将“看不到美国的笑脸”。

  陈水扁最后会怎么反扑

  三个对选举有重要影响的因素均对陈水扁不利,民进党的选战颓势暴露无遗。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选举,多数岛内重量级人物同陈水扁唱起了对台戏。在上一次选举中“帮了陈水扁大忙”的台“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台塑董事长王永庆以及台湾艺术界的代表人物林怀民等,共同发表《我们对‘总统大选’的沉重表白》,与陈水扁拉开距离。2月9日晚,本报记者在北京见到了连宋竞选总部台商后援总会副总干事詹清池。他说,陈水扁的竞选后劲并不大,因为从岛内来看,要求台海稳定与和平的呼声是主流声音。

  那么,陈水扁会怎么反扑呢?专家指出,能玩的选举牌,台当局都玩遍了,但效果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台当局加紧了策划,企图“出奇制胜”。陈水扁竞选总部执行总干事邱义仁曾放话说:“春节后将有大菜端出来。”岛内媒体纷纷猜测,陈水扁的“大菜”是什么呢?

  第一种说法是,继续拿国民党党产做文章。但这都是炒冷饭,无法吸引多数民众的注意。泛绿阵营寄望于李登辉在最后关头抖出泛蓝阵营的“惊天大弊案”。但媒体指出,如果真有,李登辉、陈水扁还会等到今天吗?第二种说法是,在2月28日的所谓“手护台湾”活动中,借机煽动本省籍民众对国民党的仇恨。第三种说法是,拿李登辉开刀。在泛蓝支持者和中间选民中,李登辉“已是臭不可闻”,陈水扁将他绳之以法,能争取中间选民,博得“改革”的美名。但这一招会得罪“台湾团结联盟”及不少“台独铁票”,他未必敢用。第四种说法是,使出“台独”最后几招,如口头宣布“台湾共和国”,或挑起两岸军事冲突。如此一来,陈水扁就有可能借口“紧急状态”,宣布停止选举。去年非典期间,台当局就说过,如果非典无法控制,就停止选举。

  一些台湾人士则指出,陈水扁还会加紧作台商的文章。詹清池认为,在岛内各种选举资源被分割得差不多的情势下,在大陆的台商和其他有选举资格的台湾人就成了关键。美联社日前也指出,数十万在大陆经商、工作的台湾人如果回台投票,就可能成为左右选举结果的力量。詹清池估计,陈水扁对大陆台商会使这么几招:一是巩固原本就支持民进党的力量,二是拉拢中间派,三是设法阻挠泛蓝阵营支持者回台投票。但是,陈水扁这几招也不会有太大作为。台商后援总会华北区会长张扬说,在120万名台商台干中,支持陈水扁的不超过两成;就算民进党使尽手段,也不会超过三成。张扬指出,陈水扁很可能会实行围堵政策,想方设法不让大陆台商在3月20日前大规模地回台湾。为此,台商加紧了串联,要回台湾“反‘台独’、选和平”。张扬告诉记者,估计会有15万左右的台商回台投票;如果台当局不允许增加到台湾的航班,或阻挠航空公司在飞机票上降价,那么回台湾的人将大大减少。不过据他介绍说,他们已经在考虑对策,“一定要回去投自己的票”。(《环球时报》2004年02月11日记者/张依瑶)来源: 新华网 【编辑:水瓶鱼】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