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文汇报》:香港成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55 中国新闻网

  香港银行正式开办人民币存款及汇兑服务,对香港经济以及金融市场未来发展均具积极意义。香港文汇报文章分析,香港将会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国际上唯一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这就为香港增添独特优势。香港不仅可以巩固现有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可令香港同时成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

  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香港持牌银行可以经营个人人民币业务,将为两地金融合作带来双赢局面,对香港的好处包括:

  1.由于有合理、公开的流通渠道,将有助香港人民币资金的活动,由地下转入银行体系,减少地下钱庄的运行和洗黑钱事件,有助当局掌握实际货币流通量,监管人民币流向;

  2.增加了香港市民手中资金的出路。目前人民币利率高于港元,一些市民可选择存入人民币,以赚取较高的利息;

  3.方便两地贸易结算,有助避免兑换上的汇价损失,减低两地企业的经营成本,增加营运弹性,同时也有助扫除香港吸引内地投资方面的障碍;

  4.由于容许人民币银行卡在港消费,等于变相取消内地旅客带人民币到港的限额,有助刺激内地访港旅客消费力,带旺香港零售百货、酒楼酒店乃至地产各业。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副教授兼财务学硕士课程主任苏伟文更预期,“人民币卡消费”有部分其实是用作投资,QDII将会以另一种模式登陆香港;

  5.香港银行开展新业务,有利巩固香港银行业的优势,增强银行竞争力,促使香港尽快成为全球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对内地而言:

  1.可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场。这是中国外经贸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发展的结果,也是内地金融进一步改革开放,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和国际化的策略部署之一;

  2.有助促进中国金融体制的改革。当前中国金融体制的改革,无论是市场体系的建设,还是银行商业化的改造,都取决于市场利率形成机制的成功建立。允许香港银行接受人民币存款,在条件成熟时再全面开展其它人民币业务,可为人民币利率形成提供有效的参考基准。伦敦银行同业拆息是美元利率形成的重要指针这一事实,正说明离岸中心在本币利率形成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开阔崭新金融产品市场

  香港银行界在做好个人人民币业务的同时,眼光还要放远些。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对香港经济,以及金融市场未来发展均具积极意义,已是市场的共识,亦是香港过去一段时间孜孜以求的主要原因。资料显示,在九十年代,香港的跨境借贷规模曾一度超越美国,占全球市场的9%,但在金融风暴后,这比率迅速下滑至目前仅占2.4%。

  有专家分析,香港要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就必须开辟新的金融产品市场,而成为人民币的离岸市场便是其中最富吸引力的办法。

  如果香港能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将是相当长时期内国际上唯一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为香港增添独特优势,不仅可以巩固香港现有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可令香港同时成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如同伦敦一样,香港将有机会借助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上位,迎来金融业发展的新高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