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霸王店规捞来一桶金“最低消费”在法律空白间游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9:56 黑龙江日报

  肖雨 本报记者 张晓荭 卢军

  虽然自去年10月1日起实行的《黑龙江省合同格式条款监督条例》让消费者有了对抗“霸王条款”的利器,也为监督部门提供了执法依据。

  但今年正月饭店“抢手”,哈市一些大型酒店酒楼又都打出了“最低消费”的霸王店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规来捞一桶金———年三十某酒店设立“最低消费”1800

  正月里,很多市民选择到饭店就餐,然而记者发现,哈市饭店火爆的订餐率和个别饭店存在的伪价行为,使一些市民不得不放弃这个想法。

  据了解,一些饭店平时没有最低消费,但每年的年夜饭却有一定的标准,有的以桌为单位,有的以人为单位,往往会取一些吉利的名字,来配合节日的气氛。

  “其实菜式和平时没什么区别,无非是在过年期间多赚一点,反正一年一次,消费者也图个吉利,不会太计较。”

  市民郝先生准备在大年三十那天选择一家酒店,和家人一起过个轻松的春节。但在开发区看中了一家档次不错的酒店后,正要订位时却被告知该店在大年三十那天设立了“最低消费”1800元,令郝先生心中很是不满。

  正月初一中午,记者来到哈尔滨市太平区南直路上的某酒店,记者被告知当天的包间在半月前已经预订完毕,领位员告诉记者,直到初九的餐位都被预订一空了;大年初三,市民崔先生在道里区安康街某酒店一直等到晚上21时才吃上团圆饭;初四当天中午,记者从道里区地段街出发走访,分别在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太平区的近十家酒店里看到,当日的订餐本上填得密密麻麻,无一空白。

  据了解,和以往不同的是,许多饭店还采取了收抵押金的形式来保证订餐的可靠性。

  酒楼饭店该不该设“最低消费”,已经是争论多年的老话题。

  消费者:限制了自主使用选择权

  经营者:已被告知接受就请进

  对于“最低消费”的话题,在机关工作的哈市郑女士说,今年除夕夜,她们一家到某酒店吃团圆饭,坐下来才知道酒店规定每桌“最低消费”688元。

  郑女士点了几个价格比较贵的菜,还是消费不到688元,只好再点了一些菜打包带回家吃。她认为商家半路杀出来的最低消费就是欺诈,限制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明显和《消法》相抵触。

  搞餐饮的业内人士却认为,餐饮业不是垄断行业,消费者已被告知有“最低消费”,愿意接受就请进,不接受完全可以走人,“选择权”不是还在消费者手中吗?

  另外,一般设立“最低消费”的都是比较高档的地方,饭店花大成本提供一流的环境、设施以及服务,如果大家进来都只消费很少,饭店难免就会入不敷出。“红灯”为何亮不起来?

  据了解,从去年10月1日起实行的《黑龙江省合同格式条款监督条例》让消费者有了对抗“霸王条款”的利器,也为监督部门提供了执法依据。然而,记者就“最低消费”在采访有关部门听到的却是,“我们只能规定应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但如果经营者违犯,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

  据消协有关人士介绍,商家设立“最低消费”本身就是不合理,而限于目前国家并没有对其进行明确的规定,工商部门也无法施行相应的措施。

  如何应对“最低消费”?

  他提醒消费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明确规定了消费者具有自主行使选择权的权力,如果商家告知消费者该店实行“最低消费”,消费者可以选择是否在此处接受服务。如果所有的消费者都能充分地行使法律赋予的选择权,那么商家的“最低消费”也就被破解了。

  出台的有关规定只是规范性文件,对于违反规定的有关情况由工商、物价等部门按照有关法规处理。

  对此问题,李延君律师说,这一规定层次和法律效力过低。如果发生民事纠纷,法院能否适用这一文件作为判案的法律依据,还存在问题。

  黑大政法院一教授指出,既然相关规定苍白无力,经营者屡屡违规也不足为怪。“最低消费”在损害谁的利益?

  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专家却向记者提出了这样的看法:市场完全有能力规范好餐饮市场。所以政府从宏观上完全可以放开,不必设置具体的条条框框。

  “最低消费”本质是供求变化的反映,是市场规律的信号,没有必要非得争论出是违规还是合理,也没有必要非得出台一个硬性规定。

  但是,目前关键不在争论合理与否,而在于寻求解决小范围短缺的恰当措施。由于消费者和经营者事实上是一对矛盾共同体,是相互依存的,损害了消费者,也就是损害了经营者。所以,“最低消费”对餐饮业发展是不利的。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餐饮业蓬勃发展,到处餐馆酒楼林立。

  从整体看,不可能每个餐饮企业都能做到顾客盈门;从个体看,再火的餐馆也不可能天天顾客盈门。但在局部的时段、地段出现卖方市场是可能的,这种情况下,“店大欺客”难免发生。但作为一个餐饮企业,如果在春节、国庆等短期的卖方市场情况下采取“最低消费”的方式来“捞一桶金”,损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的感情、利益,同时也破坏了自己的品牌亲和力。

  面对“最低消费”,消费者可以去其他地方消费而避免损失,但经营者的损失是永远无法挽回的。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