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日常高消费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0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日前,听一位家长痛心地反思自己的教育失误,认为孩子现在成绩不佳,迷恋上网打游戏,在高档商场花钱如流水,都是“金钱惹的祸”!

  这绝不是一位家长的苦恼。春节期间,不少孩子得到成百上千甚至上万的“压岁钱”,天津几个七八岁的孩子用压岁钱请客吃饭一顿就花了1200元,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位高二学生几天就在网吧里“泡”光了3000多元。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小学生日常的高消费几乎成了常谈常新的话题。孩子们穿名牌服装、拿手机并不鲜见。大连的一位政协委员发现,一个小学生过生日就要花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请同学吃饭,个别中学生一个月的消费高达千元。

  在全国都在向着小康社会奋进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国人有了越来越多的私人财富无疑是社会的进步。这种财富折射在孩子们身上就是孩子的财富也在增多,不仅仅压岁钱增多了,孩子的零用钱增多了,甚至有的孩子已拥有了自己名下的房产、股票、存款等等。

  与此同时,家庭、学校、社会对孩子的理财教育却几乎是空白。一位18岁的大学生坦承,自己从小到大父母从没有让她独立支配过钱,自己根本就不会花钱!更可悲的是,一些孩子干脆就成了金钱的奴隶和牺牲品,有钱时胡花乱花,没钱时违法犯罪。

  金钱是把双刃剑。富裕的生活本身不会对孩子有害,但是如果缺乏健康完善的价值观的指导,那么金钱就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习惯于在相对贫困状态下教育孩子,理财教育仅止于“一分钱掰两半花”或是让孩子与金钱绝缘。但是今天的孩子处在物质相对丰富的时代,金钱和财富成为人们生存的必需和与社会联系的重要标志,过去的理财教育显然不适应社会发展和孩子成长的需要。

  事实上,今天的孩子们需要的理财教育是,正确的金钱和财富观念,科学的理财方法,以及通过理财教育培养起来的爱心和责任感。告诉孩子,金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通过父母的辛勤劳动得来的;金钱可以带来一定的物质满足,但金钱不代表一切,幸福、成就、爱、友谊、快乐并不是金钱可以买到的;学会选择、也学会放弃。从而让孩子成为金钱和财富的主人。

  穷的时候我们抱怨没条件教育孩子,现在富裕了,教育孩子的新难题又出现了。怎样在富裕的环境下教育出一个优秀的孩子并不比在贫困状态下教育出一个优秀孩子的难度小。在这一过程中,家长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正是在家长的言传身教中,正是在点点滴滴的日常行为积累中,孩子接受着家长的金钱和财富观念以及支配财富的方式方法。

  新华社记者赵华(新华社大连2月1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