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装修市场问题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前,国家建设部提出要求:逐步取消毛坯房,在新建城镇商品住宅的集合式住宅中推行装修一次到位。海南楼市正在升温,装修市场也跟着火爆,但相关投诉也不断增多,2003年几乎比2002年多了10倍。据了解,投诉较多的问题主要是以次充好、暗吃回扣、偷工减料、半路加价等。

  装修圈钱“三步曲”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海口市京江花园购置房屋的王女士一提起装修,就气不打一处来。前不久装修130平方米的住宅时,装修工多次打电话说水泥用完了,自家楼下恰巧有商店卖水泥,王女士没空,就让装修工根据需要从楼下商店搬水泥,待自己下班回来再付钱,就这样前后共买了10吨水泥。当时家人心里犯嘀咕,10吨水泥能把一间屋子堆得满满的。后来在朋友提醒下,到楼下水泥店老板那里打听,才知道一半水泥都被装修工退掉了,钱全落入了装修工的腰包。

  无独有偶,正在进行装修的胥小姐也遇上了同样的窝火事。她家安装音响,装修工要求她花200多元买回一捆电线。胥小姐到新居看进展时发现,所用的电线不到买回的四分之一,房间里又找不到一根剩下的。经不住追问,装修工承认,剩下的电线被他们拿去退了100多块钱。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不良装修工一般惯用圈钱“三步曲”:第一步是虚高预算。将工程和材料价格高估,有时没用的材料也往上写,许多较有经济实力或图省心的客户极易上当。第二步是暗渡陈仓。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少充多,暗吃回扣等。第三步便是零打碎敲。工程进行过程中,今天缺这个,明天需那个,不起眼的小东西一般都是业主拿钱由装修工去买,日子一长就会发现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如果房主总是改变装修设计,就更中了装修工的下怀。如果双方谈崩了,就干脆扔下个“半拉子”不管了,让你进退两难。

  正规公司仅有2%

  海口市消费者协会负责人符正义说,近年来,海口装修市场的投诉呈上升趋势,陷阱颇多,而且比较普遍。去年6月,海口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曾对几处建材市场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经营进行了查处。这些经营者以高额回扣的方式吸引一些包工头,以达促销目的。回扣额甚至远远高于利润。如一扇320元的防水门可拿110元的回扣,一小罐油漆回扣25元,一般配件回扣20%。而这些商家得到的不正当利益,最终都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

  海南省装修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伯川提醒消费者,正规的装修公司除了有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外,还需有省装修协会颁发的相关资质证书。目前海南装修公司大约有3000多家,而真正取得资质的正规公司却只有60多家,仅占2%,再加上多如牛毛的“马路游击队”,海南装修市场之混乱可见一斑。

  李伯川提醒消费者,装修房子买建材时,应找正规的装修公司(队),其收费、选料、施工都是透明的,消费者不满意也可到主管部门投诉。而那些黑公司、“马路游击队”却截然相反,他们钻空子,想尽办法榨消费者的钱,特别是那些“马路游击队”,本身水平不高,出价很低,却在背后狠吃回扣,他们什么都不怕,大不了被发现后卷款走人。尽管正规装修公司的收费相对高一点,但远比消费者请那些廉价黑公司要实惠。因为正规公司会按市场价格买材料施工,而价格便宜的“游击工”则大吃回扣,其回扣的数额远远大于正规公司的工钱。

  一次到位还有多远

  据了解,海南目前多数住宅施行毛坯房交房。电线只拉到门口,水管引到厨房或卫生间,只留一个出水口,墙壁保持水泥或沙皮状态,有的连室内的门窗都不安。很多人认为,这样交房很好,便于自行装修,不至于造成二次装修给房子带来破坏。其实,这正是导致装修市场混乱的根源所在。

  来自上海的CBD生态商务住宅楼项目总监徐安妮小姐认为,海南作为一个旅游大省,房地产业如何创品牌非常关键,而是否能够早日实现商品房住宅精装修一次到位,则是关键一环。她说:“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城市,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到2005年,上海新建住宅基本实现精装修,而在深圳,菜单式装修已经成为新楼盘的一个卖点。咱们算一笔账,一般来讲,同样的装修,开发商统一装修比单家独户装修,成本至少减少50%,这是精装修吸引消费者眼球和钱袋的重要原因。”但是,徐小姐又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她本想在海口新近开发的城市精英楼盘中推出精装修商品住宅,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是“流产”了,“既有环境因素,又有文化差异。”

  据介绍,海南现在也有一些商品住宅打出了精装修的旗号,但因尚未建立监督机制,是否达标很难考证。2002年6月,国家建设部出台《商品房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对装修的设计、施工、管理、材料选择、设施配备标准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还提供了全装修的套餐选择和标准装饰材料。全装修住宅应由住宅开发单位负责装修工程的全过程,不允许购房者个人聘请施工单位自行装修。业内人士认为,在有法可依的情况下,如果政府营造环境,海南距实现商品房精装修一次到位不会太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