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时评:外来工权益变迁折射社会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面对外来务工人员在现实中遭遇的种种“非国民”待遇,我们社会的体制、政策乃至观念、良知都应该受到拷问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遭遇的变化,正是他们地位和权益保护变迁的缩影,折射了一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和进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近日,“武汉8万打工子女进入公办学校就读”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在为众多外来工子女能在流入地(基本上是城市)“零门槛”地享受义务教育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深深地为这种包容了更多民主意识和平等观念的社会进步而感动。

  外来工子女入学难是个社会问题,并且这一问题随着农村人口流动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日益凸显。据有关资料统计,在中国现有的约1.2亿流动人口中,大多数为农民工,他们的学龄子女达700万人。由于受制于实行“分级办学、分级管理”的教育体制,没有流入地户口的外来工子女无法享受当地财政负担的教育经费,他们往往被高昂的赞助费挡在了公办学校门外,只能在教学设备和卫生条件差、师资水平较低的民工子弟学校就读,有的甚至不得不失学或辍学。

  值得欣喜的是,更多的人开始把目光驻留在这些处于城市边缘的孩子们。在近些年的两会上,拆除外来工子女入学藩篱的声音越来越高。更可喜的是,有的地方已经迈出了行动的脚步,如浙江省许多地方从去年9月起即要求公办学校全部向外来工子女开放,不收取任何赞助费。

  由此想到这些孩子的父母———外来务工人员,其实,他们子女入学遭遇的变化,正是外来务工人员地位和权益保护变迁的缩影,折射了一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和进步。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流动频率大大提速,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农村富余人口,为了生计也为了发展,积极融入到城市建设的洪流中。然而,因为由来以久的城乡二元结构滋生的地区歧视、户籍歧视、身份歧视和文化歧视,尽管外来务工人员为流入地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依然难以平等地共享所在地的文明,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相当一部分人甚至连合法的权益都难以保障,这其中就包括他们的子女难以享受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当然最为典型的是劳动权益被侵犯,如工资被拖欠和克扣、各种社会福利待遇无保障、生产安全被忽视等。

  让每一个公民都享受到应有的权利,不仅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初衷,也是一个现代化社会必然的努力方向。外来务工人员在现实中遭遇种种“非国民”待遇,对此,我们社会的体制、政策乃至观念、良知都应该受到拷问。

  可喜的是,社会各方已经行动起来了。从近年来一浪高过一浪的为外来务工人员追薪的声援中,从越来越多的对外来务工人员生存质量的关注中,从越来越深刻的关于外来务工人员权利义务的认识中,尤其是越来越坚定的种种努力和实际行动中,都可以感受到涌动其间的社会公平理念和人道主义温暖。

  还可提及的是,工会在推进外来务工人员权益实现的征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无论是因为外来务工人员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阶级属性,还是就工会服务国家社会发展的大局而言,将外来务工人员“组织起来,切实维权”,都是工会无可推卸的使命。或许,在促进诸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等问题的解决上工会可施展的空间有限,但外来务工人员需要工会维护的权益还有很多,只要付出努力,工会在这方面定然大有可为。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任重道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