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支付经济补偿金不能打白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最近,有不少职工反映,企业与他们解除劳动合同时,应给他们支付的经济补偿或拖欠的工资及欠缴的社会费用等不能兑现,而是打张白条,然后就让走人,有的用人单位甚至连张白条也不给打。职工们心酸地说,干了许多年,最后得到的却是一张白条。拖欠的养老、失业保险不补缴,这样,解除合同以后享受不了失业保险待遇,也享受不了退休待遇。一些职工为了争回自身的合法权益,依靠法律与企业讨公道。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了解,用人单位不给职工兑现各种经济欠款采取的主要手法是:

  打张白条就让走人。某机械厂女职工张晓颖说,企业与她解除劳动合同本应支付3000元经济补偿金,结果只给了500元,打了一张2500元的欠条给她。她疑惑不解地问,我与厂子已解除了劳动关系,已经不是厂子的人了,企业改制后,还认这张白条子吗?厂里说,你要这张条子走人,不要这张条子也得走人,你看着办!

  打白条不盖章。张平等5名职工反映说,企业欠他们几个月工资不给,说以后有钱再补发。他们不相信,要求给个凭证,厂里不同意,后来通过找上级反映,厂里才同意打一张欠条。但欠条只写欠几个月工资,没有具体金额,不盖章。

  口头承诺欠款。李晓红1998年下岗,现在企业要同她解除劳动关系,不给经济补偿金。经过多次讨要,得到的答复是欠钱是事实,没钱也是事实,以后有钱再给你,马上办手续,否则后果自负。

  查账后办手续。西安某照明公司与180名下岗职工解除劳动合同,企业公告要求职工限期查账后立即签协议解除劳动合同办理手续,过期不办后果自负。但应给职工的经济补偿金、应退的押金、拖欠的工资、欠缴的社会保险等却只字不提,导致职工四处上访。

  企业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双方都应按照劳动法律法规办事。职工应依法办理解除劳动合同手续,企业也应该依法按时如数支付职工的经济补偿金及各项欠款,及时补缴拖欠的各项社会保险,不能打白条或口头承诺。企业只要求职工依法履行手续,自己却在违法办事,以强者地位硬性压制职工单方履约,这正是造成职工上访和社会不稳定的原因之一。

  对此,有关部门应加大对企业的监督力度,监督企业按照劳动法规办事,按时足额支付职工的经济补偿金等,维护职工权益,从源头上化解容易引发的不安定因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