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三角”仍为最大毒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33 黑龙江日报

  “金三角”仍为最大毒瘤

  2003年,中国打击毒品犯罪取得明显成效,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9.4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37万名,缴获海洛因9.53吨、冰毒5.83吨、摇头丸40.9万粒和易制毒化学品72.8吨。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罗锋在12日召开的国家禁毒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上指出,中国毒品问题的严重程度仍在不断加剧,禁毒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新的挑战,“这首先表现在境外毒品‘多头入境,全线渗透’情况突出,其中‘金三角’毒品对中国危害最大。”中国内地的海洛因绝大多数来自位于中国西南境外的“金三角”毒源地。据统计,该地区每年约生产加工海洛因7080吨,其中80%通过中缅边境陆路进入中国。罗峰介绍说,大批聚集云南边境地区的贩毒分子通过车辆运输、人体藏毒、邮寄等方式把毒品贩运至内地市场。近年,为逃避打击,境外贩毒集团又开辟了新的“大迂回”路线,从印度、尼泊尔将毒品转运至中国。

  针对境外毒品渗入猖獗的状况,去年年初,中国开展了打击“金三角”毒品入境和跨区域贩毒活动以及打击制贩和跨国走私苯丙胺类毒品犯罪等专项行动。今年,中国将进一步有效堵截“金三角”地区毒品入境,上半年重点开展与缅甸等国的跨境联合扫毒行动。

  罗峰指出,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的问题出现了新特点。中国生产的苯基丙酮、胡椒基甲基酮等化学品被走私至荷兰、比利时用于制造冰毒和摇头丸,麻黄素及其片剂则通过黑龙江边境口岸流向俄罗斯,“金三角”毒源地用于生产海洛因的易制毒化学品也有一部分来自中国。为此,中国已于去年对易制毒化学品黄樟油、二氢黄樟素、三氯甲烷和去甲麻黄碱实行了进出口许可证管理。国家禁毒办还成功阻止了3490.8吨易制毒化学品非法外流,同比上升52.6%。今年,中国将推动《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尽快出台,进一步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生产、销售、储运及进出口的管理与核查工作,防止麻醉药品、精神药物流入非法渠道。

  (新华社电)(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