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并不保险的航空保险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40 CCTV《第一时间》

  坐过飞机的人大都买过航空保险,但不知您留意过没有,这些航空保险单除了电脑打印的之外,还不时能看到手写的 。记者日前在广州白云机场就发现了几种不同的手写航空保险,它们的价格都是20元,但不同保险公司的保单不但名称不一 样,承保期限和赔付的标准也各不相同。不过,最令人担心的还不是这些,而是这些所谓的报单其实并不保险。

  记者:这个能赔多少钱?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保险代理:50万元。

  记者:以前买的那个是机打的?

  保险代理:机打的40万元,那这个还赔得多一些。

  保险代理:20元,永安财险呀,它是保50万保7天的,就是出了事之后赔50万。

  记者:机打的它只是这架飞机的吗?

  保险代理:下了飞机就没用了,进去了以后,上了飞机下了飞机就没有了。就是那个只保我飞的那几个钟头,这个可 以管十天,这十天就你吃呀睡呀什么都管了。

  记者随后对广州白云、东山、越秀、天河等四个区的20多家不同规模的机票代理点进行暗访,发现所有定票点出售 的都是手写保单,没有一家对外销售电脑打印的"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保险代理:都是手写的。

  早在去年3月,保监会就发出取消手写保单,统一使用电子保单的通知。由于电子保单和机票使用同一个网络,购买 保险的信息会和机票一起输入电脑,一旦发生意外,通过机票查询就可以立即得到保险信息,那么如今这些重出江湖的手写保 单是否有效呢?

  记者:你那个底单给谁呢?

  保险代理:给保险公司去。

  记者:给保险公司呀?

  保险代理:每天要上缴的。

  为了查证这些保单是否如他们所说交给了保险公司,记者先后来到发售这些保单的永安财产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太 平洋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查询底单,但都没有结果。

  记者:底单在什么地方呢?

  保险代理:底单现在我不知道在哪里。

  不仅仅是没有底单,当记者向太平人寿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出示所购买的"太平中国行"保险单时,就连太平人寿的 工作人员竟然也没有见过这样的保险单。

  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在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记者将在机场购买到的"平安交通意外伤害保险单"出示给 意外险部的相关负责人时,却得知这一品种早在去年就已经在广州市场停止销售了。

  由于手工保单没有防伪标识,仿造起来十分容易,因此,即使是专业的保险从业人员也很难判断出这些违规出售的保 单是真是假。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现在假的,真假真的很难分,包括我们。

  航空保单编后

  据了解,电脑出单的航空意外险代理费为8%,也就是说,销售一份售价为20元的电子保单能拿到1.6元的提成 ,而分销从保险公司批发的手工保单,利润则高达十几元。如果代理商伪造保单,那就更是一本万利。

  记者在机场做了一个随机调查,有高达90%的人不清楚手工保单和电子保单的区别,80%的人是不会通知家人自 己购买过20元的航空保险。

  一旦出现意外,由于手工保单无法在保险公司查出底单,而一般空难后随身携带的正单又往往很难找到,索赔起来将 无证可依。

  对此,保监会2月9日下发了一个通知,从3月1日开始,严禁各地再出现手工的航空保单。对广大乘客来说,这是 一个好消息。

  《第一时间》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周一至周五7:00-9:00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