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生活消费恩格尔系数下降0.3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59 燕赵晚报

  吃穿花费少生活更讲究

  本报讯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随着我市农民家庭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消费结构进一步改善,恩格尔系数由2002年的39.1%降至2003年的38.8%,下降了0.3个百分点。

  居住消费历来是农民消费的重点。2003年,我市农民居住支出人均达312.94元,比上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年增长11.20%;住房面积由2002年末的30.54平方米增加到32.36平方米;住房装饰装修支出比上年增长2倍多。同时,在自来水、液化气等生活用品方面都得到了较大改善。

  交通与通讯消费支出迅猛增加,人均达到174.03元,比上年增长45.66%,是生活消费中增幅最快的。这主要是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在农村的普及率进一步提高。此外,由于农民外出务工人数增加,交通费等支出有所增加。

  医疗保健、文化教育和娱乐消费支出增加。其中医疗保健支出人均101.24元,比上年增长10.86%;文化教育、娱乐消费支出人均187.03元,比上年增长11.1%,农民家庭更加注重文化与教育。

  耐用消费品拥有量进一步增加。据抽样调查,除空调机拥有量与2002年的平均每百户6.4台基本持平外,电冰箱由29.4台增加至30.1台,影碟机由17.5台增加至21.2台,彩色电视机则由87.1台增加至92.9台。微波炉、热水器、组合音响等消费型耐用物品的拥有量也有所增加。

  恩格尔系数

  1857年,德国统计学家恩思特·恩格尔阐明了一个定律:随着家庭和个人收入增加,收入中用于食品方面的支出比例将逐渐减小。这一定律被称为恩格尔定律,反映这一定律的系数被称为恩格尔系数。其公式表示为: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家庭或个人消费支出总额×100%。

  恩格尔定律用食品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例来说明经济发展、收入增加对生活消费的影响程度,揭示了居民收入和食品支出之间的相关关系。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2000年,我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首次低于50%。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