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明工程”何以让人失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03 北京青年报
“复明工程”何以让人失明?
  “复明工程”是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的是以优惠治疗费用让农村白内障患者恢复视力,重见光明,这项工程由各地残联具体组织实施。然而在三明市,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6位满怀希望重见光明的农村老人在三明市残联一定点医院治疗后,原本有微弱视力的眼睛竟然彻底失明。

  定点医院半月治瞎6人眼睛

  2003年7月14日到28日,三明市6位农村老人分别持市、县(区)残联开具的介绍信,先后到三明市残联实施“复明工程”指定医院之一———福建省第一建筑公司职工医院(现改制更名为“三元区医院”)做白内障手术,每例收费近900元。6人各做了一只眼睛,手术由医院惟一的眼科医生李江主刀,手术前眼睛还有微弱视力,术后全部失明。后经其他医院专家补救后,王昌泗、张新发、倪珠仔、陈唐妹四位老人的眼睛还是彻底失明,邓爱文、陈玉梅的视力也相当于零。

  6位老人年纪在69岁到78岁之间,属于无劳动能力、无收入的农村老人。他们告诉记者,因为残联组织的“复明工程”可以优惠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所以在残联的介绍下他们怀着对光明的向往走进了医院。然而谁也不曾料到,在花费近900元后,眼睛没有治好反而治瞎了,甚至有些老人还需要摘掉损坏的眼球。福建省一眼科专家说,这些原本可以治好的眼睛,在第一次手术失败后很难再补救。

  “进口晶体”来自非法渠道操刀者系非法行医

  手术失败后,老人的家属向三明市有关部门反映,并对手术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质疑:三明市残联为何选定不具备基本设施、技术力量的医院实施白内障手术?残联对医院聘用医生的技术水平、所带手术器械是否进行过审查?人工晶体是否来源于合法渠道?

  陈唐妹老人的儿子梁荣荣认为,由于三明市残联选定不具备基本设施、技术力量的医院实施白内障手术,这才埋下医疗事故隐患。福建省第一建筑公司职工医院属于等级极低的一甲医院,医院副院长何庆告诉记者,职工医院本身确实不具备实施白内障手术的能力,李江医生并不是职工医院的医生,而是三明市残联2002年7月份介绍来职工医院开展“复明工程”的,医院仅仅是借用场所给残联。何庆解释,医院效益以前不好,为“复明工程”提供场所能提高知名度。因此医院当时和李江签订了联办眼科协议,明确李江自带设备器械开展手术,医疗差错、事故责任由李江承担,业务收入分配包括省里每例手术200元补助款双方都按1:3的比例分成,医院得小头。123

  福建省政府指定“复明工程”使用国产人工晶

  体,每一例晶体仅向患者收费100元。但李江在6位老人眼睛中植入的人工晶体,口头告知亲属使用的是进口产品,标价1000元,实收600元,并说价格虽比指定国产晶体贵,但质量更好。记者从三明市药监局了解到,这些所谓的“进口人工晶体”是李江从无《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的企业购进的,属于从非法渠道购进,并于2003年9月4日对其进行了9800元的罚没处理。

  主刀医生李江究竟是何许人呢?目前三明市卫生局已确认了其身份:李江为某铁道医学院临床医学学士,2001年12月取得执业医师资格,但2003年8月前并未在卫生局注册领取医师执业证书。在实施白内障手术期间,李江行医证照不全,属于非法行医,三明市卫生局对其作出停止执业7个月的处罚。

  残联好心办坏事?

  2003年3月,福建省残联、民政厅、卫生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残疾人康复救助复明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全省任务5000名,省里每例补助400元,包括经费200元和免费提供的价值200元的人工晶体等材料。三明市共获福建省康复办下拨经费12万元,材料600套,任务600例。原则上患者自筹手术经费不得超过100元,但不包括其他费用。

  2月6日,记者来到三明市残联采访,残联向记者解释说,2002年之所以将福建省第一建筑公司职工医院增设为定点医院,供病人自由选择,是为了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同时引进竞争、降低费用。此前在三明市有两家定点医院实施白内障手术,这两家医院是当地最好的医院,收费较高,而医院还觉得赚钱太少,有段时间不是很积极。

  残联还介绍,在职工医院,手术方式采用的是“白内障现代囊外摘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而不是宣传的较先进的超声乳化术,这是因为后者费用较高,办实事项目不使用这项技术,如要用这项技术,经患者要求愿意多承担费用才做手术。介绍的同志声称,“复明工程”是一项公益事业,残联从来没有从中谋取利益的企图。

  对于李江,残联解释说他是某铁道医学院临床医学学士,自己称能够实施白内障手术,所以委托他在职工医院负责手术,2003年前7个月他已经做了共106例手术,绝大多数病人没什么不好的反映,7月底才出了这件事。对于残联的解释,梁荣荣不以为然,他说反映问题的6位老人在市区附近,有交通方便和信息灵通的优势,所以将问题揭露出来了。荆东村送来5位结果5位全都失明,至于散布在农村中的其他106位白内障患者手术后情形如何,残联事后没进行调查怎能保证完全没问题呢?123

  作者:禹志明

  6位老人手术失败后,三明市残联取消了福建省第一建筑公司职工医院的定点资格。由于从非法渠道购进人工晶体,福建省第一建筑公司职工医院和李江医生被罚款9800元。然而,到底谁为6位老人治坏的眼睛承担责任呢?

  残联认为,老人们应该自己先做医疗事故鉴定。邓爱文的女儿说,她没钱打官司,当初就是因为没钱才去这个医院做手术的。

  福建省残联康复科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不了解上述情形,下一步将进行调查,看是否其中存在违法违纪问题。1 2 3

  作者:禹志明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