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如中日美交战钓鱼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0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 郝文峥报道 最近日本发言人有关美国帮助日本协防钓鱼岛的发言不管能不能站住脚,但的确也提出一个军事问题:如果中日在钓鱼岛开战,美国究竟会如何支援?

  增援美军来自何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目前在钓鱼岛周围,美军的军事基地可以分为三类:

  ——直接性的战术基地,比如日本的横滨、横须贺,驻韩美军基地等,这些基地多常驻美军舰艇和战机甚至航母,在开战时能够直接出动;

  ——距离较远的战略支援基地,如关岛、夏威夷等,这些基地驻扎有美军主力战舰或战略战术核力量,可以长途跋涉,支援前线;

  ——不常驻大部队的支援基地,如新加坡的樟宜基地,美军必要时可以利用这些基地,调动舰艇战机进驻。此外,美军在太平洋上还有战略预备船,可以随时调动进行兵力和后勤的补济。

  从地图上看,钓鱼岛距我国福州和日本的那霸基地都是420公里左右,而美国距钓鱼岛最近的军事基地也在冲绳的嘉手纳,距离至少在500公里以上。据日本方面报道,一旦发生冲突,即便自卫队的F4战斗机从那霸机场紧急起飞也来不及,而且在不加油的情况下,只能在那里逗留3分30秒就不得不立即返航。但即使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也承认这种说法并不准确,F4战机的作战半径为1200公里,在钓鱼岛上空可以停留超过1个小时,更何况现在自卫队的主力已经换成了F15,作战半径比F4提高了40%。另外目前在日本的美国航母舰载机F14和F18的作战半径大多在600—1000公里,在目前小鹰号驻扎的横滨基地起飞,钓鱼岛也在其作战半径之内。

  当然美国和日本本着“战略靠前”的原则,还主张把离钓鱼岛最近的日本下地岛一个即将废弃的机场作为空军基地加以利用。他们认为如果在下地岛开设机场,那么对钓鱼岛的距离将缩短为100公里,反应的速度和效能都更会大大提高。

  美国三种方式“救火”

  从军事角度分析,如果中日两国在钓鱼岛发生冲突,美国介入的方法无非是以下几种:

  1、情报支援:很多人以为美军介入一定会真刀真枪地干,实际上美国完全可以通过情报支援的方法来援助日本。比如提供我方军力调动的情况、主要作战武器电磁特征、空间预警等等。因为这样美军就可以避免正面与我军发生冲突。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侦察机、侦察船近年来也一直在中国领海附近活动,并且经常与中国海空军进行“隐形”的较量。

  2、电子战:美军的电子战能力世界第一。如果美国想控制冲突的事态,完全有可能在我军行动之前,通过大规模电子干扰、计算机网络攻击来瘫痪我指挥、后勤以及通信机构,造成我军混乱,迟滞我军行动,最后迫使中国“知难而退”。但是电子战已经成为了现代战争的重要手段。一旦美军对我军采取电子战行为,这与常规宣战手段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

  3、直接参战:这是美军最坏的打算,因为毕竟中国是一个有核国家、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战斗的过程中,美军将根据情况力争控制住局势,尽量避免攻击中国本土。美军的航母将是岛屿争夺战最有效的武器,再加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实力,的确是中国海军面临的巨大挑战。特别是如果钓鱼岛冲突发生在台湾回归之后,那么美军争夺钓鱼岛的决心就会大大增强,因为如果失去钓鱼岛,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势力将遭受重创。可以设想,美国海军将会调动目前驻扎在日本,甚至可能调动驻扎在关岛的战略轰炸机和核潜艇部队。2003年,美国为了其自身亚太安全利益的需要,曾经向关岛派遣3艘“洛杉矶”级战术核潜艇和一批B2隐形战略轰炸机,形成了对中国的合围之势。而作为中国通向太平洋的唯一通道,一旦开战钓鱼岛自然首当其冲。

  以上只是“纸上谈兵”,至于美军插手钓鱼岛事务的可能性则另当别论。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供新浪网独家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钓鱼岛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