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高素质党政干部队伍 实施广西人才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12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 陈江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政干部队伍是我区人才发展战略的目标之一,也是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几年来,我区在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建设中,努力通过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选派优秀干部挂职等一系列重要措施,在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干部队伍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党政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干部成为推进我区改革和建设事业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

  制度保障“优才”涌现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治本之策。自治区党委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摆在突出的位置来抓。1998年我区全面启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随后制定下发了推行新制度的9个文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打开了更加顺畅的通道。

  1999年以来我区先后开展了三次较大规模的面向全国、全区公开选拔厅级领导干部工作,共公开选拔厅处级领导干部421名,公选职位之高,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在全国少见,社会反映强烈。在公选的同时,广西在中层干部中大力推行竞争上岗,全区通过竞争上岗走上处科级领导干部20283名,交流厅处级干部4065名。

  2001年中组部把我区定为全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综合试点单位。我区按照“落实一批,完善一批,创新一批”的总体思路,在各市、地和区直有关单位的党政、事业、企业等领域全面、有序地开展试点,到2003年,共完成40项制度的改革试点或研究任务,其中,党政干部制度改革方面的试点项目31个。

  试点工作的开展和取得的成就使我区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亮点频频。在2002年广西第三次公开选拔厅处级领导干部中,我区实行厅处联考、分类考试的办法,整合了公选的组织资源,较好地解决了公选普遍存在的成本高,费力大,耗时长和命题的科学性难以保证,难以真正考出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的难题。我区还在团区委和桂林市阳朔县进行了公推出缺职位拟任人选制度试点工作,即向社会公布选拔的出缺职位,进行民主推荐,然后经过必要的程序确定考察人选,扩大了选人的渠道。

  为探索制度化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妇女干部、党外干部的新路子,2003年上半年,我区组织了大规模的公开推荐优秀女干部工作,全区被推荐的处科级女干部达两万多名,从中发现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竞争上岗不仅在县处级以上机关中层领导的选拔中实行,而且延伸到乡镇机关干部的选拔任用上,不仅在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而且跨部门跨系统甚至在全社会开展。

  为了拓宽干部“下”的渠道,区党委制定有关制度,明确领导干部“下”的主要方式。制定了干部不称职的15条认定标准,为不称职及相形见绌的干部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提供依据。通过实行领导职务任期制、试用期制、聘任制、辞职制、降职制、待岗制等,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仅去年1年来,全区有62名厅处级干部辞职(自愿辞职30名,其中厅级干部2名),有1名厅级干部和11名处级干部被降级使用。在去年区直单位领导班子调整中,有1名领导干部被诫勉,9名转任非领导职务,有的由正职降任副职,有力的鞭策了干部。

  为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区党委还从制度建设入手,先后出台了领导干部诫勉、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向党组织回复反映本人问题等规定,实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制度、廉洁从政报告和公布、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切实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监督。同时,认真落实群众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做到“干部选得准不准,先让群众审一审”,2003年来,全区公示拟任厅级干部96名,公示拟任处级干部1995名。公示期满不予任命13人,暂缓任命14人。

  此外,建立健全科学的考察评价机制和干部交流的激励机制等一系列大胆探索和创新工作,都使我区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得到了中央领导和中组部等有关部门的肯定。

  “十大工程”锻造素质

  干部教育是培养人才、锻造干部队伍素质的基础。我区党政机关干部、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有近110万人,与发达省区相比,我区三支队伍的总体素质还不高。近年来,我区各级党委非常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2001年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目标,按照《2001-2005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要求提出以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十大工程”为载体,针对不同对象进行“因材施教”,强调“放开视野看教育,集中力量抓培训”。

  各级党委结合当地的实际,按照“十大工程”的要求,围绕广西战略重点和重点产业,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以提高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强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的培训,不断扩大培训规模,加大培训的力度。

  2001年以来,通过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长班与短班、国内培训与国外培训、共性与个性结合的方式,全区举办党校培训班、院校进修班和紧缺人才、少数民族干部学历班,以及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WTO规则和“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产业化”、依法行政知识等专题

  的学习班、研讨班,培训干部18万多人次;邀请国内高层知名专家学者利用“双休日”时间举办前沿知识讲座23讲,包括自治区主要领导在内的7000多人次参加了听讲;选派了850名县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及中央部委办局的培训班学习。

  同时,全面实行了公务员“凡进必考”和新录用公务员的岗前培训,积极开展了专门业务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仅2002年,全区培训公务员13.1万人次。

  搭建平台助“才”成长

  有计划地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到地方挂职锻炼,是建设一支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2001年,中组部从中央国家机关和中管企业选派了1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我区挂职锻炼。近年来,我区也采取上派、下派、外派和互派挂职等形式,把干部挂职和人才培养较好结合起来,2003年,全区共选派2187名干部挂职锻炼,其中到区外挂职545名。

  为了让挂职干部健康成长,我区各级部门努力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根据挂职干部的个人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按需设岗,因人定岗,安排实职,合理分工。同时大胆把挂职干部推进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和矛盾较多的地方,交给急、难、险、重任务。如对中组部派来的挂职干部,有关党委、政府有意识地安排他们参与协调和处理一些突发事件或棘手的问题,让他们经受锻炼,增长见识,提高能力。国家西电东送茂林段50千伏输变电线路施工现场被围堵事件,柳州市郊民房深夜发生意外爆炸事件,都有挂职干部带队在第一线指挥。

  干部挂职不仅锻炼了自己,也为地方干部队伍增添了生机活力。挂职锻炼的同志不仅政治素质好,而且视野开阔,专业熟练,志向高远,他们到基层挂职后,改变了地区间人才资源分布不合理的现象,更新了当地干部的观念,开阔了当地干部的视野,丰富了当地干部的知识。

  自治区党委还充分意识到高层次、高素质的领导干部要及早培养锻炼,从起步和基础抓起,作出把乡镇和企业作为党政领导干部成长的重要源头和基地的决定,提出要及早把大批青年干部放到乡镇和企业中去培养锻炼,同时源源不断地从乡镇和企业选拔经过锻炼和磨练的高素质领导干部,激励青年干部到基层锻炼成长、增长才干、培养优良作风。

  为此,2000年以来,全区开展了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工作。几年来,共从区内、外大专院校选调了502名优秀大学生到基层培养锻炼。据不完全统计,仅2000年和2001年选调的毕业生中已有87人进入了乡镇领导班子或确定为副科级干部。

  责编:蒙卫芝 李华林(实习)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作者:陈江

  声明:广西日报社所属《广西日报》、《南国早报》、《当代生活报》、《广西画报》的网络版权已授权新桂网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否则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被授权转载者务必注明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新桂网―南国早报/新桂网―当代生活报/新桂网―广西画报”。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网站广告 帮助信息 意见建议 版权声明广西日报社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