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取消66项企业年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15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昨天获悉,为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切实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首都发展环境,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又一重大举措,最近北京市政府决定对涉及企业的年检事项进行全面清理。

  据统计,北京市目前涉及企业的年检事项共112项,涉及企业150余万项户。这些年检事项虽然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企业监督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也加大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了政府的行政成本和企业的运行成本以及城市的管理成本,影响了首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

  经过清理,市政府决定,保留44项,涉及企业30余万项户;取消66项,涉及企业114万项户;合并2项,涉及企业6万项户;共减少68项,年检事项的精简比例为61%;涉及企业的项户数精简比例为80%。清理涉及企业的年检事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这次清理工作坚持了合法性、必要性和有效性的统一。对于没有合法依据、部门自行设置的年检事项坚决予以取消;对于虽然有一定依据,但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相适应,与转变政府职能不相协调,年检效果不是十分明显的事项,也同时予以取消。在清理年检事项的同时,对于保留的44项年检事项,市政府决定按照节约成本、便捷有效的原则,改革陈旧、繁杂的年检方式。

  一、改革企业年检的审查方式。对于通过日常监督管理或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能够确定企业是否符合年检的合格标准的年检事项,年检部门直接予以确认通过,不再让企业一一申报,市商务局等部门承担的“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今年将率先采取这种方式。

  二、改变企业年检的申报方式。年检的申报主要采取网上申报或通过邮寄申报两种方式,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的往返奔波。市工商局承担的企业年度检验、市场年度检验,市科委承担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软件企业年审,市药品监督局承担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年度验证和药品生产许可证年检等33项年检事项将开辟网上申报,同时所有事项都将可以采取邮寄的方式,将年检材料寄往年检部门。

  三、改革企业年检的通过方式。除法规明确规定必须在证照或副本上盖章或加贴标记的以外,其余年检事项,如市人事局承担的人才市场中介服务许可证年审、市劳动保障局承担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年审、市国土房管局承担的城市房屋拆迁单位资质年审等将采取年检部门书面通知或在媒体上公告的办法,不再沿用在证照或副本上盖章或加贴标记的办法。12

  1 2

  作者:王军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