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怀忠的致死之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贪官王怀忠昨天在济南伏法。他死的时候,一定把一个人恨到了骨头里:侯万清!如果不是因这个骗子从中拨弄,使他的腐败罪案东窗事发,这位58岁的前安徽省副省长,也许至今还会体面地在各种会议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王怀忠的致死之由,就是他的一个曾为之“打点”升官之路的“生前友好”,因经济问题被查,鬼使神差地揭发了侯氏骗子,结果拔出萝卜带出泥,王怀忠就此倒下。

  假台商侯万清骗倒王怀忠的伎俩,简直小儿科之至。声称一能搞到已捅进中纪委的举报信,二能帮着置其政敌于死地(值得一提的,此人也是贪官,前阜阳市委书记肖作新),三能让王怀忠另谋高就。还开价事成一项付100万元。王怀忠居然深信不疑。

  一个是初中文化的小骗子,一个是老谋深算的大官儿,太过悬殊的身份,使这一情节,恐怕会因为过于离奇而难以被小说家采用。但侯骗子偏就轻易得手了。

  分析一下为什么上当,也许能让为官者引以为鉴。

  首先,这三项手段都点中了王怀忠牵肠挂肚的“要害”,一是消除政治生命的隐患,二是翦除仕途对头,三是继续升迁或捞到“肥缺”。朝思暮想的事,有人能帮着办,先就有“宁可信其有”的侥幸心理。

  其次,王怀忠自己腐败透顶,就认为上上下下都和自己同样腐败,认为一切都可以用钱买到。

  第三,在王怀忠看来,自己身居高位,天下钱物“皆备于我”——他用来免灾、用来纳福的钱,并非自己破财,而是由一家房地产企业垫付的。

  有了这三种心理撑着,王怀忠才会有恃无恐地“上当”。

  王怀忠并不弱智,他在漫长的仕途中,能摸索出这样的为官之道,说明在他接触的官员中,确实堆积着严重的腐败。不然,就无法说明这样一个当地尽人皆知的“王三亿”、“王坏种”,为什么居然能“边贪边升”?贪官扎堆儿,已经是被查处的腐败案件中的普遍现象。

  有人说,王怀忠费尽心机当上了副省长,也意味着他的末日到了。因为这一级的领导干部,是由中纪委管着的,超出了他编织的势力范围。他循着原来的思维惯性,企图“摆平中纪委”,结果在庄严的党纪国法面前遗臭万年。

  这让人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自然是党中央的反腐败决心和力度不可动摇,近年来屡出重拳,让腐败高官无所遁形。忧的是,万一王怀忠没当上副省长呢?

  不过,《行政许可法》的即将实施,使我们看到希望,看到从权力反腐向制度反腐的转机。

  ·李泓冰·
(来源:合肥晚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