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类药可防人感染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43 华商晨报

  据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有两类药物可以治疗、预防人禽流感,但其中一种已经出现耐药性。

  专家建议对扑杀禽类的高危人群注射人流感疫苗,避免他们发生人流感和禽流感双重感染。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禽流感就是“鸡瘟”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罗会明指出,禽流感最早在1878年发生于意大利,历史上称为“鸡瘟”。1955年,科研人员证实“鸡瘟”的病原是甲型流感病毒,1981年的第一届国际禽流感学术研讨会上废除“鸡瘟”这一病名,正式称为“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是指甲型流感病毒中感染禽类的多种亚型的总称,包括了所有的HA(H1~H15)和NA(N1~N9)亚型。不同亚型的致病力大不相同,有的感染禽类后仅表现带毒状态,不发病,有的一旦感染就会100%病死,故可分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和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目前已知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都是由H5和H7亚型引起的,但并不是所有的H5和H7亚型均为高致病性。

  据不完全统计,1997年至今,人类至少出现6次人感染禽流感事件,造成30多人死亡。

  高危人群防双重感染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许锐恒认为,目前疫情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主要原因是疫情由高致病性的H5N1引起,能跨越种属屏障,在人类能引起高病死率的重症疾病,有可能会引发人类又一轮流感世界大流行。

  虽然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禽流感可以人传人,但许锐恒提醒,人一旦同时感染人与禽两种流感病毒,病毒就有机会发生基因互换重配,从而产生出一种全新的流感病毒亚型,既具有禽流感的高致病性,又具有人传人的特征,从而出现全球性的大流行。

  人感染禽流感有药防治

  虽然目前还没有疫苗能有效预防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但药物预防能起到一定作用。药物预防主要是用于在没有合适疫苗前的高暴露人群,以及有疫苗后那些不适宜接种疫苗者、免疫缺陷者,与爆发中的病人密切接触且接种疫苗不满两周者。

  许锐恒、罗会明等专家推荐,目前可预防和治疗人感染禽流感的药物有两类,第一类是离子通道M2抑制剂(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另一类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和扎那米尔)。

  上述四种已经批准用于临床治疗的化学药物均是处方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5天。在生病的头2天内开始服用,方可减少流感症状并缩短病程1~2天。这些药物也能减弱流感的传染性。

  药敏试验结果表明,1997年香港H5N1禽流感病毒对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有较强的耐药性。

  初步研究则显示,最近从越南死亡病例分离到的病毒对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具有抗性,确证试验正在进行中。南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