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感染禽流感的几率很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43 华商晨报

  虽然沈阳没有禽流感,但禽流感的阴影已经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有的人开始拒绝吃鸡肉,有的人甚至拒绝一切跟鸡鸭等禽类有关的东西,市场上的禽类食品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销。

  那么,禽流感到底有多么可怕?到底对我们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为此,记者(以下简称“记”)采访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室的时景璞教授(以下简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时”),他从一个医者的角度为我们阐释了禽流感的相关知识。

  记:现在越南等地已经出现了禽流感患者死亡的消息,看来禽流感对人的危害还是不能轻视的?时:禽流感主要是发生在禽类群体中,它感染人的几率是很小的,即使感染也是偶然的,而且感染者都是与这种禽类有密切关系的高危人群,比如饲养员、禽类实验室研究员以及这些人员的家属,普通市民不会接触到病禽,所以感染的几率更是微乎其微。

  禽流感病毒目前对于人类还属于新型病毒,它进入人体有三个条件的制约:

  一、短期内人体细胞对这种病毒还无法识别,病毒无法顺利进入就不能在人体内发病;

  二、这种病毒在人体内还难以复制;

  三、如果要大规模地感染人类,这种病毒还需要经过基因突变,但是现在还没有发现这样的变化。

  而且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人与人之间可以互相传染的确切证据,所以应该不会对人类造成严重的威胁。

  记:所有的病都有一个潜伏期的问题,那么禽流感在潜伏期会不会传染?

  时:按照人类流感的情况推理,人在流感的潜伏期也可能会将病毒传染给他人,那么,禽流感在潜伏期也是有传染的可能的,但是现在还没有定论,因为目前我国对待病禽的态度是一旦发现就马上全部处理掉,并且3公里之内的家禽也会被及时处理,3~5公里之内的家禽立即注射疫苗,所以对于在潜伏期是否传染的问题还没有深入研究。

  记:现在禽类已经有了禽流感疫苗,那么人类有没有可以预防禽流感的疫苗?

  时:目前在对付禽流感方面,人们还没有掌握有效的疫苗或者特效药物,所以目前我国还在采取一旦发现疫情,马上严格封锁和隔离的措施。

  记:现在很多人已经不再吃鸡肉了,是不是真的那么严重?

  时:完全没有必要这样恐惧,我们家就一直也没有停吃鸡肉,因为禽流感病毒在高温下是很难生存的,它对加热很敏感,100℃只要2分钟就可以将其杀死,所以煮熟的鸡肉已经不再具备感染性了,只要不生吃,不吃半生不熟的就没有问题。其实,这样也侧面地培养了市民更加健康的生活习惯。

  一般情况下,普通市民是接触不到禽流感病禽的,因为市场上销售的禽类和禽类制品是经过卫生部门彻底的检验和检疫的,病禽和不合格禽类制品都不会进入市场流通。更进一步说,越是这种非常时期越是安全,所以市民们没有必要这样恐慌。

  记:那么面对禽流感市民应该保持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呢?

  时:每个时间段、每个季节都会出现新的疾病,从一个医者的角度来说,这是很正常的,而且我们国家有这么大的医疗体系,又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控制流行病是政府需要负责的行为。

  作为个体的市民只要正常地生活和工作,完全没有必要这样恐惧,况且SARS我们都已经战胜了,禽流感还会那么可怕么?本报记者 欧阳莎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