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进行家庭消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43 华商晨报

  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热及紫外线均敏感,56℃加热30分钟,60℃加热10分钟,70℃加热2分钟,阳光直射40~48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均可使该病毒灭活。普通家庭如果接触过病禽,除了要立即将相关人员送往医院治疗外,还要将居室内及其他物品进行消毒,方法如下:

  1.地面、墙壁、门窗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0.1%过氧乙酸溶液或5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喷雾。喷药量为100ml每平方米~300ml每平方米。作用时间应不少于60分钟。

  2.纺织品

  耐热、耐湿的纺织品可煮沸消毒30分钟,或用250mg/L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不耐热的纺织品可采取过氧乙酸熏蒸消毒。消毒时,将欲消毒衣物悬挂在密闭空间,按每立方米用15%过氧乙酸7ml(1克每立方米),放置瓷或玻璃容器中,加热熏蒸2小时。

  3.餐(饮)具

  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0.1%过氧乙酸溶液或5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2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4.食物

  生吃的瓜果、蔬菜类可用0.1%过氧乙酸溶液浸泡10分钟。

  5.家用物品、家具

  可用0.1%过氧乙酸溶液或5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喷洒或擦洗消毒。

  6.手与皮肤

  用0.5%碘伏溶液(含有效碘5000mg/L)或0.5%氯己定醇溶液涂搽,作用1分钟~3分钟。也可用75%乙醇或0.1%苯扎溴铵溶液浸泡1分钟~3分钟。

  7.运输工具

  车、船内外表面和空间可用0.1%过氧乙酸溶液或5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喷洒至表面湿润,作用60分钟。

  8.垃圾

  可燃物质尽量焚烧,也可喷洒10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作用60分钟以上。消毒后深埋。

  9.污水

  对小水体的污水每10L加入10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溶液10ml,或加漂白粉4g。混匀后作用1.5小时~2小时,余氯为4mg/L~6mg/L时即可。较大的水体应加强管理,疫区解除前严禁使用。

  10.空气

  房屋经密闭后,对细菌繁殖体和病毒的污染,每立方米用15%过氧乙酸溶液7ml(1克每立方米),放置瓷或玻璃器皿中加热蒸发,熏蒸1小时后,即可打开门窗通风。或以0.5%过氧乙酸溶液(8ml每立方米)气溶胶喷雾消毒,作用30分钟。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