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婚姻一个缓冲期 中国内地悄然兴起“试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2:11 新华网

  在通常情况下,离婚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都会是沉重的话题。在众多离婚案中,有些因感情确实已到彻底破裂的地步,但有些离婚,则是因为夫妻双方一时冲动而草率行事,导致无可挽回的残局。

  为了挽救婚姻,时下内地有人开始尝试一种新办法:“试离婚”。也就是在两个人都同意离婚的情况下,不急于从法律上履行离婚手续,只在生活上先“离”一段时间,使双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远离婚姻生活的环境下,体验没有“另一半”的生活,同时也使双方冷静地对婚姻进行反思,给婚姻一个缓冲期。

  二十八岁的吴女士和先生都是南京人,婚后三年里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夫妻发生矛盾,并提出了分手。但是他们却没有冲动地去民政部门或者法院办理离婚手续,而是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试离婚。

  “说实话期待这一天很久了”。丈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隐瞒自己的真实感受。而妻子终于等到了自己向往已久完全自主单身的生活。“分开的最初几天,我们各自疯狂地享受着久违了的单身生活:下班后可以尽情的逛街一直到深夜;和朋友喝酒喝到天亮都不用担心回家后要面对的指责”。然而这种自由、刺激的单身生活却没有坚持多久,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试离婚日子后,夫妻都发现,在他们彼此心里对方还是像从前一样重要,他们开始牵挂和惦记对方:家里煤气罐该换了,也不知她知道不知道换气的电话;天冷了,也不知道他有没有添衣服;走的时候连刮胡刀都没带……在这样的牵挂中两人重归于好,并且相约,万一下次再有矛盾还是先采取“试离婚”比较妥当!

  像南京的这对小夫妻一样,内地许多城市都出现了夫妻“试离婚”的事件。如北京一家企业的会计王女士因与丈夫在是否增添家庭新成员的问题上一直不能达成一致,在两人发生矛盾后理智地尝试了“试离婚”。看着丈夫提箱远去的身影,王女士心里很难受,但她却始终没有给丈夫一个承诺。两个月的分居生活让王女士在伴随着对丈夫思念的同时彻底瓦解了永远不要孩子的想法。王女士说,分开之后才觉得丈夫在自己心里有多重,只要他高兴,一定会给他生个孩子。夫妻俩人都很庆幸当时没有真的离婚。

  其实对于许多人来说,“试离婚”的知名度也许远远比不上时下最为流行的“试婚”。然而它的出现,却让老百姓与专家的看法出奇的一致:“试离婚”是个解决矛盾的好办法。

  一位有过“试离婚”经历的廖先生表示,“夫妻没有隔夜的仇”这句话最能够体现众多夫妻间的矛盾。事实上,每一对夫妻对于离婚的事情都是心知肚明的,无论是“试离婚”还是离婚的双方都会出现这些感受,“试离婚”的双方没有像某些行将离婚的双方一样反目成仇,急于逃离“围城”,他们的婚姻中毕竟有一些闪光的亮点,毕竟有不少值得留恋的情景。因此,在家庭和夫妻间出现矛盾时,“试离婚”可以说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较好方法。

  全国妇联婚姻与家庭研究会的专家樊女士认为:“试离婚”是婚姻存续与婚姻解体之间的移行阶段,是一种准备性离婚。“试离婚”是对离婚的一种主动适应,而不是单纯地被动接受离婚,同时也是解决婚姻困扰的一种相对理性的方式,有助于试离婚双方婚姻解体后的生活适应和心理调适。

  全国妇联另一位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新婚姻法给夫妻们一个绝对自由的离婚空间,只要你想离,就一定可以离成。有了这样的前提,夫妻间不得不认真考虑关于离婚的事情。因为两个人一旦走出那一步,就没有退路。据了解,在新法正式实施的第一个月,相关部门对北京市各区县的结婚、离婚比例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离婚比例从原来的百分之十七下降到百分之十四。虽然矛盾依然存在,但夫妻间学会了慎重地对待离婚。这也许在很大程度上是“试离婚”发挥了作用。(文/萧愚)(来源:香港大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