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准入资格门槛高手续繁杂 小额担保贷款发放迟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2:5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2月13日电(记者马维坤、聂建江)有了创业计划,没有创业资金或资金不足,给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带来很大困难。小额担保贷款可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自筹资金的不足,缓解下岗失业人员创业过程中“缺钱”的难题。但记者近日在甘肃省了解小额担保贷款发放情况时发现,由于各种原因,小额担保贷款发放迟缓。

  甘肃省从2003年3月起在全省大面积启动小额担保贷款,每位申请人最多可以获得贷款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万元。据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截至2003年11月底,甘肃省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共筹集4320万元,按照担保基金与可发放贷款金额1:5的比例计算,全省可发放贷款金额达2亿多元。而到2003年11月底,全省仅向747人发放了小额担保贷款,贷款金额1440.2万元;全省下岗失业人员最多的兰州市,只向3人发放了小额担保贷款,天水、白银、陇南等8个地市还没有发放过担保贷款。

  甘肃省再就业促进中心主任马定保分析说,造成担保贷款发放迟缓的主要原因是:

  担保贷款的门槛高,获贷范围小,导致一些下岗失业人员获贷难。马定保说,甘肃省申请担保贷款还在实施“反担保”政策,即申请担保贷款的人员除要有担保单位担保外,还要求有一个担保人以自己的财产为申请人的贷款作风险担保。由于担保人所背负的风险较大,很多人不愿意为申请人作保,找担保人难成了影响下岗职工获贷的首要难题。

  担保部门工作机构没有理顺,是造成担保贷款发放迟缓的重要原因。目前甘肃各地小额担保贷款的担保单位挂靠不一,大部分担保单位按规定挂靠在劳动保障部门,但有些地方则挂靠在财政、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甚至以赢利为目的的担保公司。根据规定,财政部门按担保金额的1%向担保单位提供日常工作费用,这对担保单位来说只能保本,有些地方甚至亏本。由于无利可图,部分以赢利为目的的担保机构在小额担保贷款上积极性不高,不愿担保。

  银行为降低金融风险,严把准入资格,导致相关手续繁杂。马定保说,下岗失业人员申请担保贷款,担保单位除核实申请人的身份外,还要对贷款经营的项目进行市场调查和评估,又要对“反担保”保证人的收入、房产等进行详细调查。由于下岗失业人员在经济上的弱势,银行在担保贷款上慎之又慎,担保协议签订以后,银行为避免风险,对上述方面又要进行重新审查,这意味着银行和担保单位进行了重复劳动,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申请人获贷的速度。

  马定保说,为了使更多的人能够从小额担保贷款中受益,甘肃省劳动保障部门正在考虑放宽准入资格,如取消“反担保”制度,对吸纳了下岗失业人员的企业发放担保贷款,加大贷款金额等。目前,甘肃各地政府和劳动保障部门正在积极地与银行协调,使已经签订担保协议的申请人能够尽快落实银行贷款,让这些下岗失业人员早日实现创业计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