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塘古城何日重铸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3:1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当日渐火爆的香格里拉旅游热涌动周边景区的时候,作为香格里拉文化核心区的香格里拉县建塘镇,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却一直清冷地孤守一隅。而今,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座即将成为遗址的古城……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昔日辉煌不再

  提及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就无法回避建塘镇古城,它是滇藏“茶马古道”走廊里的一个重要驿站,无论是在历史、地理上,还是在政治、军事上都具有特殊意义。

  据史料记载,早在秦时,中央王朝的统治势力已渗透到这一地区,史书上所记述的我国最早的古道之一“蜀身毒道”,就经过这一地区向西延伸到印度。宋、元、明、清皆沿称结达木城。明永乐四年,设镇道安抚司于此。弘治六年(1492年)被丽江木氏土司占领,称大当香各寨,建立香各瓦寨(藏语为石山寨)、大年玉瓦寨(藏语尼旺宗即日光城)。坐落于大龟山的石山寨与奶子河畔的日光城遥相呼应,构成中甸历史上有名的香各尼洼。

  沿大龟山石阶拾级而上,记者有幸遇到古城老人杨锦春和余北祥在龟山公园门口晒太阳。谈及古城过去的繁华,两位老人兴致盎然地说,古城过去几乎一年四季都有隆重的集会,正月是阎王会?鸦三月是娘娘会?鸦四月是龙王会?鸦五月是磨刀会?鸦六月是诸君会?鸦七月是老朗会?鸦八月是……这些活动都是由古城人轮流做东操办。两位老人指着龟山四周说,过去古城里的外地人很多,藏经堂背后是鹤庆会馆,白鸡寺下边为丽江会馆,现驻军某部位置曾是山西、陕西会馆、金龙街与北方街的交汇处,皮匠铺、珠宝店、毛纺店,铺店相连,客栈、茶馆、戏台、烟馆,馆馆相通。

  今朝清冷孤寂

  近些年来,世代居住在建塘古城的古城人,由于忽视了民族历史文化参与古城旅游的重要性,白白错过启动古城旅游的机遇,纷纷搬家挪窝到新城去盖房子、炒地皮,由此,古城人去楼空,日趋残败。

  当记者满怀希望地推开一扇扇厚重的木门欲走访房东的时候,里面空寂无声。抬眼四周,只见许多土掌房断墙残壁,街道坑坑洼洼污水四溢;那些历经岁月的土掌房似乎只等待生命中最后的一次磨难,便将撒手西去。记者在古城里转了一整天?熏估计连记者在内到古城观光的人不会超过两人,彻底领略了它的冷清与孤寂。

  看看龟山前那座始建于清雍正二年的藏经堂,这个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的门前,除了门口有两名妇女纳鞋底打毛衣外,再无其他人进出。步下台阶走进藏经堂大院,只见木料乱放,一地垃圾夹杂在荒草中,经堂虽干净,却无香火。据一些古城老人介绍,古城的西北边,过去曾有一个十二生肖庙,恐怕走遍全国也不常见。过去的古城人每到自己生日,都要买几炷香到十二生肖庙,在自己的属相前烧香求个幸福安康。而今,这十二生肖庙恐怕连遗址也很难找到了。

  不该消亡的古城

  在建塘古城里串门子,有的庙宇殿堂甚至连看管的人也没有,更不用说有卖门票、导游图、碟片、简介及纪念品之类的东西。要知道,在大理、丽江古城,这类东西往往名目繁多、品种齐全,令人目不暇接。可是在这里,旅游无从谈起,清幽得让人有些心存恐惧。近年来常听说旅游部门组织古城人外出考察旅游,然而回来后却总不见动静,对周围的旅游热总是冷眼旁观、不为所动。

  在“走进西藏丛书”《苍茫古道,挥不去的历史背影》一书中,作家范稳说,中甸建塘古城与丽江古城完全不一样。丽江古城是一座活着的古城,而且是被现代人“盘活”了的古城,她一直都有人在其中繁衍生息,最近几年又为旅游所用,古城以及古城中生活的人们都成为了旅游的“道具”和风景,因而丽江古城是活的,并且不断被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而如今的建塘古城,似乎是一个谁也不管的老城,人们在这里居住或搬迁,全看当事者有无财力将新房建在公路边或新城里。这是一座人口日渐稀少的古城,日渐走向消亡的古城。于是,每去一趟古城,便生出一种伤感。

  期盼歌声再响起

  古城人自诩是四方水井养活的,过去无论是黎明时分或夕阳西下的傍晚,生活在古城中前来龟山脚下背水的藏族姑娘们,头缠红头巾、绿头巾,往水桶里舀满水后,背着水桶一路欢笑着在街道巷口里来回穿梭。而今,这已成为一道曾经引人注目的风景线。

  想起浙江电视台播出的吉林延边朝鲜族妇女将头顶着25公斤的清水盆竞走比赛作为旅游文化活动推广,引来无数游客称道,就想,建塘古城的姑娘们为什么就不能进行一次背水竞赛,让更多的游客一睹卓玛、达瓦、央宗姑娘的风采呢?

  无法想像一个没有人烟的古城,更无法想像没有民族文化参与的旅游会有什么大的发展。

  在古城采访时,在北门街转弯处,有幸看到一块迪庆藏族自治州国际旅行社的牌子和一幢与古城建筑相协调的房屋。旅行社的总经理和建华是一个喝四方水井的水长大的古城人,也是率先离开古城到新城边盖房子的古城人,而今,他又搬回到古城里,并购买了3亩地欲在此大干一番。但启动古城旅游、保护古城文化岂是和建华一个人的能力所为?古城需要千千万万个何建华这样致力于开发古城的青年。人们热切地盼望着再进古城的时候,一条条街、一道道巷口、珠宝店、旅游商品店、戏台、茶室馆、说书场、观景点、祈祷法会、祝寿、藏民家访点都身着旅游的外衣,接纳客人。而且,在四方水井旁能够再次聆听到背水姑娘的歌声。

  期盼着有那么一天。

  (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