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务输出让农民走上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12 开封日报

  【编者按】今年我市劳务输出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劳务输出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行动,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切实解决“三农”问题、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工作来抓。2004年全市劳务输出的目标任务是输出70万人次。怎样实现这一奋斗目标?通许县县委、县政府自去年起,从“建好两个基地——疏通民工外出的‘肠梗阻’,完善两个体系——消除外出务工人员的两个后顾之忧,出台两项措施——激活一个产业”上入手,使全县的劳务输出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规模化的大发展之路。本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自今日起推出通许县劳务输出工作的系列报道,希望我市各县郊在开展劳务输出工作时能够有所借鉴。

  农历正月初三,尽管春节的“年味”还十分浓厚,在通许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劳务输出服务大厅及13个民营中介机构门前,却已是车水马龙,人潮涌动:有的在整理行装、登车待发,有的在向工作人员递交报名表格、出示身份证件,有的在看招工简章,挑选适合自己的工种……新春伊始,通许县新一轮劳务输出工作在欢度春节的喜庆鞭炮声中又如火如荼地拉开了序幕。

  通许县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全县辖12个乡镇,70万亩耕地,58万口人,其中农业人口占90%以上。由于人多地少,再加上工业基础薄弱,农村劳动力资源相当丰富,全县富余劳动力达15万人。早在1995年,该县县委、县政府就把劳务输出工作作为一项富民工程来抓,提出了十万大军出咸平(通许县古时的称谓)的战略决策。但是,受种种因素的制约,全县的劳务输出工作始终没有形成气候,年劳务输出人数均在3万人上下徘徊。

  去年2月份的一天,通许县县委书记史根治到该县大岗李乡吴召村调研。当史根治听了村干部关于本村几户农民外出打工一年走上了小康路的情况介绍后,他多日苦苦为民寻找增收渠道的思路豁然开朗。从村里回来后,史根治立即和县长王明威勾画蓝图,把劳务输出作为富民强县的重点来抓,并组织召开了县四大班子联席会,研究制定全县的劳务输出工作计划,把劳务输出工作第一次列入了当年的目标管理。2003年,通许县的劳务输出是大起步、大发展的一年,当年全县劳务输出人员达7.75万人次,劳务收入达5.03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33.86亿元的1/7强。劳务输出真正成为振兴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

  一名打工者带富一个小康村,这是发生在通许县大岗李乡铁佛寺村的一个真实故事。1995年3月份,该村青年农民曹文义和几个伙伴来到北京打工。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曹文义靠着他的诚实守信和聪明才智,在北京中丽公司立住了脚,不久又当上了车间主任。“官位”在身的曹文义没有忘记家中的父老乡亲,经他牵线搭桥,铁佛寺村的400多名农民几年来先后走进该公司“淘金”,年“淘”回资金300多万元,昔日在温饱线上徘徊的铁佛寺村,靠劳务输出挣出了一个小康村。

  能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轿车,是眼下大多数城里人的梦想。今年春节期间,通许县竖岗镇竖岗村在外打工人员开着30多辆宝马、奥迪、桑塔纳等小轿车回家过年,城里人的梦想在他们这里已成为现实。该村有3980口人,常年在外务工人员就有2100多人。昔日在田间掏牛力、出牛劲、赶牛车的庄稼汉,现如今也走进了城里的“蓝领”、“白领”阶层。

  记者在通许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袁新民的办公室里见到了这样一份统计资料:目前通许县在外务工人员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浙江、北京、天津和新疆等盛市、自治区;主要从事工程建筑、工程装修、家政服务、电子组装、安全保卫等工作。去年,通许县被北京市命名为“劳务输出基地县”。本报记者齐明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