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星”导航借道鼻孔取脑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12 天府早报
  省医院在全省首次使用神经导航系统实施颅内取瘤手术,患者无痛苦很快恢复正常

  早报讯(记者宋林风摄影李国东) 昨(12)日,通过当代医学最先进技术的“卫星”定位神经导航手术系统,省医院专家成功地为一名肿瘤患者摘取了颅底肿瘤。据医生介绍,这也是全省首次运用神经导航系统实施的手术。

  “探雷器”开路摘下颅内肿瘤

  昨日早上8点,一位颅底肿瘤患者被送进了手术室。进手术室后,脑外科的专家开始了紧张的“注册”工作。“这主要是我们手术前为患者颅内肿瘤定位,并和计算机联系起来。”主刀医生黄光富主任医师说。

  9点过,手术开始。医生先用扩鼻器把患者鼻孔扩大。然后把一根长约20厘米、银色的金属“观察棒”伸进患者的颅底。“这根‘观察棒’就是我们在肿瘤这个雷区的‘探雷器’。”据手术医生廖晓灵说,这根“观察棒”很尖,头上有两个反射红外线的仪器,与外面的计算机相连。

  “探雷器”不断在患者的颅内游走,将“看”到的情况传输到计算机上,病人的颅内情况便清楚地显示在了手术台旁的一台高性能计算机上。

  手术一直进行到中午1点过,专家通过探头,将患者颅内一个鸽子蛋大小的肿瘤从鼻孔里“吸”了出来。

  这种方式手术毫无危险

  据参加手术的省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黄光富讲,传统的同类手术非常麻烦,医生在手术前,必须看病人的CT影像资料,并记住患者的病变位置,然后再给患者开颅取肿瘤。这种方式有一定的危险度,而且对人的大脑会造成一定的损害。通过神经导航系统,传统手术所带来的危害都可以避免。而且,导航系统还可以在手术中提示医生是否找到了肿瘤,离肿瘤还有多远,肿瘤是否完全切除等一系列问题。

  昨日下午,患者就恢复了正常,头脑非常清楚,对话非常流利,完全没有感受到手术的痛苦。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