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论文 交了“版面费”就OK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14 天府早报

  上海同济大学一研究生被学术界里的这一潜规则伤害,无钱发论文只有发帖子

  早报讯据21世纪人才报报道,2004年1月2日,上海同济大学某学院二年级研究生贾骏(化名),愤然将自己发表论文的“版面费”遭遇公布在学校的BBS上,引得该校几万师生广泛关注,评者如潮,被列为论坛热门话题“今日十大”之首。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死了脑细胞还要倒贴钱

  据贾骏介绍:“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再加上不知死了多少脑细胞,总算出炉一篇学术论文。欣欣然跑到导师那里,导师认为我的论文完全符合发表的质量,但导师居然叫我自己想办法解决版面费!”

  据记者了解,贾骏在同济大学每月补贴是260元,平时手头非常拮据的贾骏难以接受一篇论文至少需要四五百元的版面费用:“这需要我勒好长一段时间的裤腰带。”

  以往贾骏也会经常觉得自己很穷,但考虑到去外面做兼职会影响学业,就打消了这些念头,可现在面对眼前发表论文的现实经济困境,他开始动摇了。因为不发表适当数量的论文就拿不到学位证书。

  论文没得稿费还要倒贴

  按记者作为文字工作者的通常理解:只要发表文章就应该可以赚取稿费。而现在,高校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怎么会“倒贴”版面费呢?

  据记者了解,学术杂志收版面费的一般原因有二,一是单靠发行根本不能抵偿杂志的费用支出,而且论文的审稿过程的确也需要费用。所以,学术期刊绝大部分是没有稿费的。据相关资料显示,论文版面费按照学术期刊的档次分类,有多有少,一篇四五千字的论文,版面费多则上千元,少则二三百元。据悉,甚至连在世界顶级科学杂志Science上发表论文也收版面费,更无给作者正常的稿费一说。

  核心刊物版面费高达数千

  按众多高校的现行有关规定,高校的教授、讲师每年都应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有的高校甚至有不出“论文成果”就下岗的“红头文件”。但是全国性的学术期刊毕竟有限,每年能发表的文章只有那么多,而要求发表的论文却数量惊人。所以,对版面的市场需求情况是需求严重大于供给,于是,就使得有的核心刊物的“版面费”高达数千元,甚至还产生了不少的金钱与学术的交易操作。

  不能影响研究生发论文

  据悉,有的学校研究生发表论文是导师或者学校支付版面费。

  中国科学院的著名学者戴和平教授认为在当今中国的1000多所高校中,毕竟不可能每个地区的学校和专业都能够像经费较为充足的高校那样,导师和实验室有能力和经费来解决研究生发表论文的版面费难题,这个问题在中国的很多高校中都存在,许多高校在这个方面都做得比较欠缺,她希望这个普遍现象能引起各个高校的重视,不能因此影响研究生正常学习研究和论文发表,更不能影响研究生学位证书的获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