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吧三大问题治理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16 天津日报

  马健龙侯跃男

  本报讯(记者马健龙侯跃男)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召开记者招待会,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的文化工作迈入了一个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新阶段。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作为惟一一家地方媒体特许与会,并在发布会上向部长发问。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了发布会的实况,整个发布大厅座无虚席。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孙家正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将文化建设纳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之中,不断地推进文化体制的改革,可以说文化工作迈入了一个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新阶段。孙家正从4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文化领域的现状。

  在随后的回答记者提问当中,孙家正分别回答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记者及海外媒体记者的提问。本报作为惟一一家地方媒体在发布会上提问,孙家正分别进行了回答。

  本报记者问:首先,在过去的一年中,网络游戏悄然间形成庞大的市场,请问文化部对网络游戏和网络经济这一新兴产业有没有出台具体管理办法和培养开发的办法?另外,今年东北二人转骤然升温。与此同时,二人转在社会上也受到很大的争议,请问文化部对这种民间艺术形式是如何看待的?

  孙家正回答说,网络文化是随着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而出现的一个新型的文化形态。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热点。网络和随之出现的网吧发展之快,出乎人们的意料。如何趋利避害,确实是摆在管理部门面前的非常紧迫的问题。

  关于网吧管理的条例是国务院出台条例当中时间最短、最迅速作出反应的条例之一。根据国务院的网吧管理条例,文化部会同公安部、工商总局、信息产业部等部门,进行了网吧治理、整顿和长期建设的研究工作。经过前一阶段的整顿,网吧恶性发展的状况有所遏制,但问题依然严重。突出的问题:第一,违法设立的网吧仍然数量不少,就是中国人所说的“黑网吧”。第二,网吧非法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仍然存在。第三,违法传播有害信息。在此透露一下,19号国务院将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针对网吧的治理整顿和建设问题作出部署。

  针对本报记者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孙家正部长说:“现在再谈谈二人转的问题。二人转是东北农民群众的一个创造,深受城乡民众的欢迎,以至于东北有“宁舍三顿饭,不舍二人转”之说。”

  他说,首先应该肯定这样一种文化的形式,应该看到它在人民群众当中深受欢迎的程度,应该重视这个文艺形式。但是二人转里面有些内容应本着提倡先进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的精神加以改造和不断提高。现在当地政府和文化部门非常重视这个工作。听说赵本山搞得二人转剧团不仅在农村,已经转到城市,听说前不久还转到上海经贸大厦里面去了。

  最后,孙家正说:“我们希望二人转这个深受人民群众喜欢的艺术形式转得更加健康、更加欢快、更加热闹!”

  会后,新华网(新华社主办)中新网(中新社主办)等权威网站在第一时间将孙家正部长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作为发布会专题的头条图文发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