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运期间车票涨价依据何在? 各管理部门有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21 胶东在线

  “泰安汽车站借春运之机提高票价,少则几元,多则一倍,有的汽车站还强卖保险。他们这种做法到底对不对?”……春节刚过,记者连续接到乘客的投诉电话。为弄清真相,记者近日赶赴泰安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目前,泰安市区有7个公路客运汽车站,由三家分头管理。在记者调查的4个汽车站中,票价上涨幅度最大的当属泰安汽车站(老站)。该站有100多条线路,客流量最大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春运前,该站到济南的中巴车每人每票8元,春运中涨至15元;至青岛的依维克,春运前每人每票60元,春运中涨至90元;至北京的高级客车,春运前每人每票100余元,春运中涨至130元,外加5元保险。除至济南的大宇客车以及至莱芜的客车票价没有上涨外,其他线路的票价均提高2元至5元不等。

  春运期间泰安汽车站票价上涨,令许多在此乘换车的旅客非常不满。记者发现,不少旅客一边买票上车,一边嘴里“骂娘”。去青岛办事的王先生说:“春运前我去青岛联系业务,依维克的票价是60元,春运期间一下子涨到90元。这不是借春运之机揩旅客的油吗?”

  泰安汽车站春运期间客运票价上涨,是车主所为,还是车站所为?调查中,几位车主告诉记者:“我们可没那个胆,都是车站搞的,不信问售票处。”就此事,记者询问某站售票处一位女售票员,答曰:“春运期间票价提高,是站上规定的。”

  在泰安新汽车站、交通宾馆汽车站,记者发现,多数线路的客运车票价上涨2元至20元不等。票价涨幅最小的是泰安一山汽车站,但该站有的售票窗口强卖保险。记者问一女售票员:“不买保险行不行?”答曰:“春运期间乘车必须买保险,这是上级的规定。”

  就泰安市上述汽车站春运期间提高票价一事,记者采访了省交通厅客运科。该科一位同志说,前几年,我省一些长短途汽车站在春运期间提高票价,是习惯性做法,但这种“习惯性”损害了广大乘客的利益,也有损行业形象。为此,自2002年起,省交通厅每年在春运前均公开向社会承诺:客运票价不上涨。今年春运前,省交通厅又把各地客运公司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请到济南,召开了确保春运安全、不准超载、不准提高票价的专题会议。关于泰安一些汽车站借春运之机提高票价一事,该科同志称,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那么春运期间,哪些客运车票价可以上浮?省交通厅客运科有关同志称:一是加班车,二是包车,票价可上浮50%;其他正班车一律不准提高票价。

  既然有“规矩”,泰安一些汽车站为何拒不执行呢?

  泰安汽车站(老站)赵站长的理由是:提高春运期间的票价,是请示公司同意后实施的;企业改制后,运输等成本加大,票价涨幅太小。他举例说,泰安至北京的高级客车,来回一趟仅过桥、过路费就得交1400元,加上300升柴油,一辆车成本花费近2000元。如满座则赢利,不满座就赔本;春运期间铁路票价都上浮,公路客运票价也应该上浮才对。

  交通宾馆汽车站朱站长的理由是:提高春运票价是根据市场规律。这几年公路旅客运输市场变化很大,成品油等价格一再上涨,企业面临经营困难,车主们也要求提高票价。公路客运票价应随市场变化而变化。

  泰安市交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客运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交通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1998年8月联合下发的文件规定:“春运期间旅客运费可加成计算。”省里规定,春运期间除加班车、包车票价可以上浮外,其他正班车票价一律不准提高。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可以提高春运客运车票价,省里却规定不可以,让我们执行起来很困难。此外,现在客运企业大多数已改制,走市场化经营道路,而客运车每人千米客运基本运价还是1992年的标准,中级、高级客运车每千米基本运价都不到0·10元。基本运价定的低,票价就上不去。因此,我省公路客运票价在全国都算低的。再者,公路收费站多,逢站就得交费。上述因素都是造成泰安市公路客运汽车站春运票价上涨的原因。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公路客运行业的另一种不同声音:公路客运生存与发展,一靠优质服务,二靠过硬的管理手段和硬件。靠春运提高票价求得蝇头小利,是目光短浅行为。“中华第一站”——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的李站长如是说。采访中,李站长说:“有优质服务,才有客源,有客源站里才有经济效益。”因此,春运期间,该站严格按省交通厅和公司的有关规定办事,票价不但一分没涨,反而开设了许多为游客服务的优惠项目,如现役军人、教师、离休干部、海外侨胞凭有效证件购票优惠15%,团体、包车一律优惠15%;向1000名困难大学生发放免费回家过年乘车卡,等等。这些优惠措施赢得了广大旅客的交口称赞,同时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记者 任迪)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