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言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有前瞻的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30 解放军报

  张录学

  上世纪初,飞机刚刚问世不久,意大利的朱里奥·杜黑就以前瞻的眼光,预见到空军将在未来战争中起重要作用,并大胆地提出了“制空权”理论。与此同时,英国人富勒也针对刚刚走上战场的坦克,提出了“坦克制胜”的机械化作战观点。在后来爆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正是以这两个人的前瞻性构想作指导,从而掌握了战争初期的主动权。上述事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例启示我们,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也需要有前瞻的眼光。

  军事思想的生命力在于对未来的开拓。开拓未来固然要借鉴历史经验,需从现状入手,但目的是从中寻找认识未来的钥匙,进而走向未来。信息时代,军事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作战样式不断翻新,筹划军队的发展须臾离不开前瞻性思维。对于我们这支与发达国家相比,在某些方面存在“代差”的军队来说,通过变革求发展、谋打赢,尤需强化前瞻性意识。唯其如此,才能以“明天”的需求牵引出“今天”变革的新思路,找准局部跃升的突破口,大胆地跨越某些发展阶段和环节,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才能站到高处,看到远处,着眼大处,干到实处,高质量、高效益地推进变革,加快军队建设步伐。

  面对新的世纪,新的挑战,谁能看得更远一点,谁就能赢得更多的主动。因此,用前瞻的眼光筹划军事变革,首先在创新军事理论和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制定行动规划时,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及其特点规律,面向未来远眺深思。不仅看到我们今天的差距,还要想到未来的发展;不仅着眼“明天”的战争,还要研究“后天”的战争。只有这样走在时间前面进行远谋,方能思想深邃,有宏韬大略;只有变“走一步看一步”为“投着想到三步棋”,以“明天”乃至“后天”为参照系,才能真正规划好“今天”,迈开跨越式发展的步伐,更好地赢得“明天”。

  武器装备的更新是推进军事变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物质基础。用前瞻的眼光筹划军事变革,也应在武器装备的发展上具有前瞻性。由过去“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转到“打什么仗发展什么武器”上来,以信息化战争为牵引,从我军实际出发,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有所选择地发展具有威慑力的信息化武器装备及其作战手段,同时采用信息技术嵌入的方式,改进和提高现有武器装备的作战性能。对于部队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来说,则应走在装备前面,超前抓好人才培养,为先进武器装备的到来充分做好人才和知识准备,让人才等装备,而不是相反。

  军事变革为打赢。用前瞻的眼光筹划军事变革,归根到底是为了走在战争前面,充分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信息化战争正向我们走来。我们在为军事斗争作准备时,务必以信息战为参照系,既看到部队建设与打赢的差距,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又看到我们的优势所在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找准机械化建设与信息化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找准加快战斗力生成的增长点和突破点,科学筹划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思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