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改进干部考察方法 建立健全政绩考核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7:52 新华网

  今年北京将在领导干部的选任方式上,试行“两书两考”的任用制和聘用制,在此基础上还将组建北京市领导人才考试评价中心,实行独立司考。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获悉的。同时,记者还了解到,200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本市还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以及多维信息评价制度,以完善领导干部的考核。

  改进干部选任方式试行“两书两考”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今年开始,北京市将继续改进干部选任方式,试行“两书两考”基础上的干部任用制和聘用制,使领导干部选任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据了解,“两书”是指职位说明书和干部推荐书。根据这项规定,北京市将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领导岗位进行调查、分析,然后制定职位说明书,使职位定义、任职资格、职位职责、工作目标等进一步明确、规范。个人或者组织推荐领导干部人选时,必须写出干部推荐书并署名。

  “两考”是指领导干部职位任职资格考评与组织考察,实行考任分离。后备干部在公开举荐、自荐的基础上须通过考试和素质测评后才能取得任职资格,然后由组织部门优中择优,对领导干部岗位人选进行差额考察。这项制度对后备干部的考评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北京市将组

  建领导人才考试评价中心,实行独立司考,使考评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改进干部评价标准领导干部将纳入多维信息管理

  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将筹建干部信息管理中心和领导人才信息库,拓宽对领导干部信息采集渠道,借助干部考察、选拔任用、日常管理和监督等途径,全面采集有关党政领导干部以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和工作实绩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建立起有效的信息系统,定期向干部决策管理机构和有关人员提供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信息,以切实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信息不充分、不全面、不准确、不对称等问题。同时,北京市还将考虑组建干部人才管理信息中心,探索建立起互连互通、互享互惠的首都人才资源信息系统,打造数字化首都人才管理平台。

  改进干部评估指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从2004年开始,北京将着手建立一个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和考核评价标准。据了解,政绩考核体系是融党委组织部门政治考察、政府综合经济部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绩效评估和通过民意调查获取的群众满意度为一体的考核标准,来全面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成绩。通过制度建设引导和激励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北京高级专家库

  在去年全市超额实现选拔100名具有研究生学历或高级职称的高素质人才进入区县局级领导班子后,今年北京市还继续实施“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要着手组建“北京优秀企业家库”和“北京高级专家库”。同时重点引进高新技术、金融、法律、贸易、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人才以及基础研究方面的紧缺人才,并采取以境内外培训专项进修、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重点培养后备人才,有计划、按步骤地实现到2008年培养100名市管干部熟练运用外语交流的目标。(谭卫平)(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