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北京林业局制定紧急预案 为防范禽流感从鸟类传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8:44 新京报

  针对深圳黑天鹅和泰国野鸟、乌鸦感染禽流感,记者昨日采访了有关专家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北京林业局鸟类专家王增年说,在黑天鹅、野鸟和乌鸦身上发现禽流感病毒,并不能就此认为是野生候鸟携带并传播了禽流感病毒。

  建立30至50个鸟类观测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王增年说,禽流感是一直在鸡、鸭等家禽中流传的疫病,鸟类的感染记录微乎其微。而且,由野生候鸟携带病毒并远距离传播的怀疑至今尚未被证实。近段时间内连续发生的情况,的确对鸟类专家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北京市林业局已经做出紧急应对预案,包括在北京市的18个区县建立30至50个鸟类观测点,对北京市区域内所有的野生鸟类,包括留鸟、候鸟、冬候鸟的栖息状态,回归时间、数量一一进行动态监测。

  查清传染源和途径前不应杀鸟

  据介绍,北京地区目前一共存在352种野生鸟类,其中80%以上都是野生候鸟,而绝大部分的候鸟,又是在3月22日到5月5日这个期间由南方北归途径或回到北京的。“目前不能排除这些鸟类身上将携带禽流感病毒可能,因此,更严峻的防控形势,应该说还在后面。”王增年坦言,“在弄清传播途径和传染源之前对任何鸟类进行扑杀,我个人持反对意见。”

  下周起市内鸟窝逐一消毒

  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主任姚杰章告诉记者,为防范禽流感从鸟类传入北京,市林业局已制定出紧急预案。从本周开始,林业部门将配合市政管委会,对京城内长安街、正义路等十余处候鸟栖息地逐一进行消毒。消毒内容包括候鸟本身、栖息地周围环境(树木、垃圾场、水、空气等)和鸟类排泄物。针对鸟类排泄物,消毒后还将做集中处理。

  考虑到以上地段也是高密度人群区,市政管委会副主任梁广生表示,本次行动将全部使用无毒无味无污染的特制消毒液,对市民的正常生活影响将缩小到最低限度。

  禁止放飞任何人养禽鸟

  对于家养的人工繁育鸟,林业局公告也将逐一下发到全市的各个社区、居委会,提醒北京市约20万鸟民,自觉对家养宠禽加强消毒和自身免疫,做到不放飞。

  王增年告诉记者,与公告同时下发的还有行政禁令,北京现已将所有鸟市关闭,城区禁止饲养任何鸡、鸭、雁、鹅,而北京地区的所有湿地和自然保护区,禁止放养任何人养禽鸟。

  王增年同时提醒市民,如果自家的鸟生病或出现异常情况,可拨打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电话62003828咨询。

  本报记者魏铭言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