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蓓蕾情倾“蓓蕾”———记与病魔抗争的毛蓓蕾老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9:0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苏军

  毛蓓蕾:上海市特级教师,1959年起在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执教,长期担任班主任和少先队中队辅导员,从事教育工作逾60年。曾被评为上海教育战线先进工作者、市模范班主任、市“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班主任和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退休后,她继续参与教育科研、儿童心理辅导、家庭教育咨询和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代表作有《小学生心理辅导札记》、《毛蓓蕾思想品德教育艺术》等。

  毛蓓蕾的名字是与孩子们连在一起的,对祖国未来的“蓓蕾”,她始终是用一颗炽热的心去精心呵护。昨天,当记者与毛蓓蕾通话时,她刚服用了止痛的麻醉药睡下,接电话的她的妹妹告诉记者:“姐姐最爱的是孩子,在与疾病抗争中,她最牵挂的是孩子。”

  是的,毛老师心里想的都是孩子,不论是好孩子,还是有弱点的孩子。她曾深情地说:“在与少年儿童相处的日子里,我深切地体验到他们的天真烂漫,活泼可爱。他们是那样的稚嫩、敏感、活跃;又是那样的好奇、好动、好模仿。他们具有各自的独特个性,渴望上进,可以雕塑。但是,我也发现有一些孩子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有的骄、娇、执拗、自私、任性;有的孤独、冷漠、抑郁、不合群;有的懦弱、多愁善感、受不了一点委曲;有的自卑、妒忌;有的胆怯、盲从、不诚实、缺乏自尊自信……”但是,在毛老师眼里,他们都是可以栽培的花朵,都是可塑的未来的有用之才,这一切,总是牵动着她的心。

  对孩子们的一视同仁,对不同特点的孩子的真情付出,使毛老师在孩子眼里更像是个“妈妈”。“我从来不以老师的身份去凌驾于少先队组织之上,而是遇事跟孩子们一起商量。”她曾大声疾呼要关心所有的孩子,更要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晚年的她到处奔走呼吁,就是为了保护孩子的权益。

  昨天,当毛老师看到上海教育出版社编辑送来的《心之育》新书样书设计稿时,这位孩子的“代言人”露出了一丝微笑,这是她一边吊针吸氧一边口述而成的一本心血之书,这又是她为孩子说话的一本立言之书。

  尽管4年前无情的肺癌病魔搅得她不堪忍受,但她还是把全部的身心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孩子,并以此自豪。她轻轻地手抚心血之作,脸上微露宽慰的神情,透过镜片,似乎又看到了向她走来的熟悉和还未熟悉的孩子……

  毛蓓蕾手捧新书《心之育》样稿。

  刘开明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