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周观察:态度见证时代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9: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面对积贫积弱的中国国家男足,神奇教练米卢说:“态度决定一切。”

  当我们将眼光投向更为广阔的现实世界时会发现,态度的作用尽管不像米卢描述的那样魔力无边,但也足以成为见证时代风云的晴雨表。

  本周,两个与我国密切相关的国家显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11日中午,美国联邦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举行听证会,美国务卿鲍威尔出席作证时说:“美方看不出台湾有必要举行公投。”他明确表示不支持台湾就已经确定的两个议题中的任何一个举行“公投”。随即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章启月对此表示赞赏。这充分表明,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局势稳定是整个世界的总体态度。

  就在鲍威尔表态前一天,在n次参拜靖国神社之后,屡屡伤害邻国人民感情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对靖国神社“供奉甲级战犯没有抵触感”,“对甲级战犯的问题根本不想说长道短”,“日本还不至于有人想要鞭打死者。虽然周边国家一直让我这样做或那样做,但我不打算改变我一贯的想法”。他还声称,今后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重申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对日本领导人漠视受害国人民的正义呼声,发表相关言论表示不满和遗憾。几乎与此同时,韩国政府对小泉的言行表明了与中方一致的立场。连日本共同社的报道都认为,小泉纯一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已给日中关系造成了阴影。

  2月12日,继胡长清、成克杰之后,中国第三位省部级高官因为腐败问题被处以极刑。他便是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官方媒体新华网就此发表的评论说,罪当其死就必须处以极刑。王怀忠案的查处,充分反映了党中央继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力量。

  此前一天,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在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郑重表示,省委常委和他本人诚恳地接受全省各级党组织、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这是一种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必备的自律、自省职业态度。

  本周,在推出中国内地商界百富榜后,不甘寂寞的财经杂志《福布斯》又发布了极富争议的“中国名人榜”。除了上榜的文体明星反应强烈以外,舆论界对其衡量标准普遍持质疑态度。有文章认为,上镜率高和金钱,不应该是评选国家级名人的标准,而要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多少贡献。像实现中华飞天梦的杨利伟、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居然榜上无名,“真让人不解”。

  本周,令人备感温暖的态度来自一些地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为了能够在当地召开的两会上最大限度地反映社情民意,正在竭尽所能地了解来自基层民间最直接的呼声。在中文知名网站新浪网页上,有着这样一则启事:从12日开始,10位北京市12届人大代表和5位北京市十届政协委员将通过新京报和新浪网,面向社会征集议案提案内容……

  一个国家的进步与发展能否顺利推进,从根本上还是取决于人民的态度。其实,政府和民众的态度本来就应该是一致的。民意的开放与传递只会使我们的决策更科学、更民主、更理性。这种开明与开放的态度也说明了新一届政府的自信与成熟,为即将启幕的全国两会打上一层浓浓的亲民务实的亮丽底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