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9种行政行为算犯错9项措施来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9:20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杨春梅夏琼)武汉行政追责的“过错菜单”端出来了,69条!依此“菜单”,如果你去办事因为没有被一次告知应带齐的材料而跑了“冤枉路”,你就可以投诉并要求追责。

  《武汉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前日发布,今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办法将我市行政机关行政过错行为首次清晰界定为8个方面69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行为,仅对行政审批活动规定的应追究行为就有15种之多。

  制定这份“菜单”就是要将责任政府的责任进行一次最认真的分解。市法制办有关负责人昨接受采访时说,“办法基本涵盖了行政执法管理活动中所有容易出错的环节,相当于是给了百姓监督行政机关的一把尚方宝剑。”

  比如把一件不属于本单位办理的群众信访事项顺手丢到了一边,对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不理不睬,甚至上岗未按规定着工作制服,行政机关内这些并不鲜见的“小动作”都被列入了过错之列。

  “以前顶多是个不了了之的疏忽,现在恐怕就是要受追究的过错了。”市直机关一位干部昨日读完办法后感叹:当官越来越难了,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了。9种处罚问责行政过错

  如果群众在行政机关办事中遇上了《办法》中罗列的任何一项“不痛快”,都可以第一时间到承办人所在机关或行政监察机关投诉,要求追究其过错责任。

  《办法》规定,行政过错责任行为一经查实,根据情节轻重、损害后果和影响大小,责任人将分别受到9个档次的处理——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扣发奖金、诫勉谈话、暂停执法活动、调离执法岗位或停职离岗培训、辞退、给予行政处分。

  市监察局有关负责人昨天介绍,接到群众的投诉、检举、控告,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机构必须在7日内审查是否有事实依据并决定是否受理。决定进行调查的案件,应当在决定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调查处理完毕,并予以告知。办事群众还可直接向监察机关提出投诉。

  据了解,办法还规定了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涉及3种人员,即承办人、审核人、批准人,这意味着对一起行政过错行为,除要追究直接责任外,主要领导和重要领导的责任也难推脱。这些不满意可投诉

  管得多点或少点,管得好点或差点,管得早点或是晚点,这在以往我市行政执法管理活动的考核中很难有明晰界定,对行政机关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小小的不满意,许多市民大多数情况下只能忍气吞声;4月1日《办法》实施后,再碰到这些小小的“不满意”,你就可以按图索骥,为自己维权问责了。申请审批时,如有一位心不在焉的工作人员没有一次告诉你必须带齐的材料,害得你冤枉跑了许多趟;去行政管理职能单位办事,在办理场所发现未明显悬挂办事示意图和公开办事流程图,或发现不涉密的服务内容、办事程序、承诺时间、收费标准等未公开;因为没有满足个别工作人员的吃拿卡要,你的申请被无故拖延;工作时间到面向社会直接受理业务的窗口单位,却发现已经人去岗空;工作人员对你的服务请求不理睬不答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推诿或拖延;多个部门频频到你企业检查却没有法定依据,或者向你实施检查时却未出示有效资格证件;执法部门向你收取罚款却不使用法定罚款单据;需要多个部门审批时,却发现被推来推去无故拖延;工作人员上岗未按规定着工作牌、制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