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大学开辟学生素质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9:23 光明网

  “到素质超市购物去。”这是今年湖南大学的学生中最流行的话语之一。

  从2004年起,湖南大学为学生开辟了“素质教育超市”。学生们可以根据爱好,自由选择想要发展的素质方向。该校新闻专业学生小何告诉记者,“开通‘素质教育超市’,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现在我们就像在超市里面找食物,想吃什么就买什么!”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个“大超市”由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及其他等六大块组成,设有“大学生素质教育阅览室”、创办有“周末素质拓展学校”、创建有“素质教育网站”等。

  素质超市每一个组成部分都是一份“活动菜单”,它以定课程、定学时、定学分、定教师、定类别的方式开列了大量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这些课程又细分为人文管理类和自然科学类及工程类。土木工程学院的小张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有人说学土木的又土又木,有了‘素质超市’后,我选读了人文类的科目,现在可不再怕别人调侃了。”

  今年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新闻学院3个学院实行按大类试点招生,专门开设了82门与素质拓展相关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所获学分全部纳入总学分。

  为把学生真正吸引到素质拓展工作上来,湖南大学将这些计划项目寓于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科技、社团、文化文娱活动之中,依托岳麓书院浓厚的文化底蕴,整合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千年论坛”、创新创业论坛、校园科技文化节、“三下乡”社会实践、周末大调研等系列第二课堂活动,旨在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全面引导学生成才。

  这种方式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参与人数成倍增加。在今年的科技文化节中,涵盖了40余项赛事,学生参与人数达4万人次,承办院系多达24个。在项目申请上,除了原有的学校、院系素质拓展训练体系外,学生社团、学生个体主动申请立项的项目达1100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