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被“量贩”迷了眼——记者暗访歌厅经营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9:24 东北新闻网

  新华网吉林频道2月13日电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使餐饮娱乐业蓬勃发展。近年来,大大小小的练歌房、“KTV”遍布长春市各个角落,下了班几个朋友吃完饭去唱会儿歌,放松放松,已成为人们时髦的娱乐消费方式。随着花样的翻新,歌厅里的“门道”可多着呢。

  何为“量贩式”经营1998年和1999年,长春的歌厅清一色的叫“练歌房”,这种歌厅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收费是每小时30至40元,进去后服务人员拿来单子,你点好各种吃喝的东西,走的时候和唱歌的钱一起“埋单”。可不知何时起,满街的歌厅都挂上了“量贩式”的牌子,使很多消费者弄不清这“量贩式”到底是什么名堂。

  一家歌厅的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量贩式”经营最早起源于日本,是大众化消费的代名词。“量贩”最大的好处在于它的价格透明,就是歌厅里面设置了一个小型超市,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需要的商品,但是要直接付款。

  “它取代传统的服务模式,也给餐饮娱乐业带来了新气息。顾客可以自选商品,甚至在消费过程中可以根据需要达到AA制,最后结账时只算唱歌的消费。对于我们商家来说,避免了顾客喝多酒闹事‘跑单’以及诱导顾客消费的嫌疑。”这位负责人继续说:“但是现在长春市的‘量贩式’消费的确没有做到实际意义上的环境宽松和消费低廉,真正的‘量贩’直接定位应该是工薪消费阶层,所售的商品与一般的食杂店价位相近,消费者完全自主挑选,没有最低消费额的限制,但是目前长春市的歌厅还都存在着价格偏高、设置最低消费等问题。”

  “量贩式”是否真的宽松透明

  “量贩”这种新鲜事物是否让消费者感觉到了实惠方便、宽松透明?记者走访了长春市的多家歌厅,发现“量贩”还是消费者要根据商家心中的“量”到他的超市去“贩”。

  在长春大街的一家歌厅,记者和几个好朋友一进去就有服务小姐热情招呼:“先生几位?”在告之6位的情况下,她给找了一间带有环形沙发和小型吧台的“中包”。“最低消费80元,不算唱歌消费。我们楼下有超市,几位可以自己下去选食品和饮品,也可以由我们代选。”小姐很熟练地微笑着介绍。

  “不是不可以设置最低消费吗?”记者问。“我们这里有规定,除唱歌消费外,不一样大的包房就有不同的最低消费。”小姐解释。“谁规定的?”记者追问。“我们经理。请问几位点什么酒水和小食品?”小姐有些不耐烦了。只好点够80元的食品,几分钟后,服务员将东西送了过来,并要求先付食品的钱,然后才开始调试音响,似乎主要是售货,而不是唱歌。

  “什么‘量贩式’啊?就是巧立名目欺骗消费者。”一位姓张的男士和记者抱怨:“我前些天和几个朋友吃完饭去唱歌,说好我请客。在朝阳桥附近的一家歌厅,外面大彩灯拼的广告‘唱歌每小时9元’,我一看这太便宜了,唱一宿也花不几个钱啊。可是进去后差点儿没把我宰死,让自己去超市选,一瓶啤酒20元,一袋玉米花15元,简直是天价。可是请客就要咬牙坚持,唱了3个小时花了500多元,这娱乐场所的商品价格难道就没有限制吗?”

  最低消费该不该

  在平时,最低消费多数还在消费者承受范围的边缘线上,但每逢节日,最低消费还要再“蹿个高”。在一些歌厅、酒吧、大的酒店、夜总会等,这种现象都非常严重。“圣诞节”那天,歌厅的价格更是令人咋舌。趁节日提价该不该,是否有欺诈之嫌,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省消协有关人员的说法是国家没有限价就属于市场行为,是否属于正常加价要问物价部门。省物价局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最低消费这个问题上我省没有相关的明确规定,只要是消费者消费前饭店提前说明没有最低消费,包含哪些条件就不能看成欺诈行为,而且都是在消费者知情后自愿的前提下。但是商品必须明码标价,加价不能超过正常价的一倍,如超规定加价,他们可以按照销售量罚款。他接着说:“一般设置‘最低消费’的都是比较高档的地方,它的环境、设施以及服务都在消费之列,而这些都是没有价格的。现在不但法律规定不明确,执行起来也有很大难度。”

  有关专家认为,餐饮娱乐业的价格应该实行市场调节价,其价格由经营者根据其规模、档次、服务水平以及提供服务的成本和费用为基础,依据市场供求状况自主确定。设置最低消费或者用暴利的手段想短期“捞一桶金”都不是适合市场运行规律的,消费者可以去其他地方消费而避免损失,但经营者对消费者是无法左右的,更是难以选择的。

  练歌房也好,“量贩式”也罢,树立诚信才是长远发展的前提,伤人伤己的最低消费无疑是把“双刃剑”,必将被消费者所唾弃。增强自身服务水平,吸引更多消费者,薄利多销应该是比设置“最低消费”更有利可行的经营之道。(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吉林日报 记者 庄严)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