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培养“定单”化人数逾廿万 我市职业教育拓宽就业新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9:45 无锡日报

  本报讯“以技术取胜”,让职校毕业生在日趋严峻的就业竞争中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记者昨天了解到,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有1706名学生临近毕业,其中70%的学生早在年前就被用人单位协议录用。数据统计表明,近年来,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而一些重点学校、特色学校的毕业生更是供不应求,不少学生在校就读时就已被用人单位提前下了“定单”。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从市教育主管部门获悉:我市每年有10万职工参加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每年约2万多劳动者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和考核,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市职业学校累计输送毕业生20余万……职业教育已成为无锡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环节。

  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率的高位稳定,得益于学校资源整合和合理的专业设置。针对中等职业学校条块分割、多头办学和学校小而散、质量差距悬殊,以致教育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的情况,我市教育部门实行了跨类型、跨行业、跨部门的资源重组。中等职业学校从“九五”末的111所,调整到75所,其中省级以上重点职业学校30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10所,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3所。

  专业设置是影响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的重要因素。据了解,目前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共开设12大类80多个专业,基本覆盖了全市所有行业、工种。而这80多个专业中,有一半以上是近几年根据社会需求的变化而新设立的,即所谓的“培养对象定单化”。培养对象不仅单指学生,对普通劳动者的培训,职业教育也担当着不小的角色。

  1998年来,免费为下岗工人、失业人员培训9万余人次,培训后再就业率达61%。

  中等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同时,我市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步伐也不断加快。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有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8所,共有在校生2.58万人。无锡市成人高校和部分中专校承担的高职教育也有了很大的发展,我市中等职校毕业生对口升入高等学校的比例已经达到28.6%。2003年,江苏省无锡交通学校经省教育厅批准,升格为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学校,今后学校将主要举办五年一贯制高职教育,无锡师范学校、无锡职教中心校也正在申办高等职业学校,为无锡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高等职业教育资源。(高琼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