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仅有高薪是不够的人大代表直言用才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0:0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马云霄人大代表刘亚林

  留人不能仅靠金钱,而应靠成功的满足。那种“给你钱你就得给我干好活”的思想是许多企业即使招来人才也留不住人才的一大主因

  “外企往往以高薪吸引人才。于是国内有的企业也认为,只要给高薪就不愁招不来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才。但事实上,国内的企业吸引人才的地方恰恰是薪酬之外的其他因素。”省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华丰集团董事长刘亚林观点鲜明:“像齐齐哈尔,没有南方城市的地域吸引力,吸引人才的杀手锏就是你有多大能量,就给你一个多大的舞台。”

  连日来,代表们针对人才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刘亚林以一位民营企业家的切身感触,道出了引进人才的误区。误区之一靠高薪,不愁招不来人才

  “想干事就给机会,能干事就给岗位,干成事就给地位。”刘亚林认为,这才是一个民营企业吸引人才的有效办法。不久前,齐齐哈尔华丰集团就成功引进了一位北京大学的硕士生,刘亚林说:“这并不在于他的学历有多高,关键在于他对公司能做出贡献,而且能给本地人才带来触动,带动本地人才的发展。”

  人才招来了,怎样才能留住?“留人不能靠金钱的诱惑,而应靠成功的满足。”刘亚林介绍,这位引进的外来人才,华丰集团把他摆在了集团的核心层,负责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企业管理方案、人力资源培训等。就目前看来,由于给足了岗位与地位,人才的能动性得到了极大发挥。刘亚林感言:“人才绝不是仅仅为了物质待遇而工作,更多的是为了精神上的尊严和实现自我价值。那种‘给你钱你就得给我干好活’的思想是许多企业即使招来人才也留不住人才的罪魁祸首。高薪不能体现重视人才,人才也并不仅仅看重高薪。”误区之二人才是“蜡烛”

  “企业不应把人才当作不断燃烧的蜡烛,而应将其视为一个蓄电池,在放电的同时给其不断充电。”刘亚林真诚地说:“要善待人才。”

  刘亚林说,目前一些企业在招聘人才的时候,一般都把有工作经验作为优先录用的条件之一。问及企业的想法,用企业老板的话说,企业等不起人才。企业需要的是实战型人才,最好来了就能冲锋陷阵。这些企业把人才培养忘在了脑后。不是企业花不起这个钱,而是怕自己花费了大量金钱费心培养的人才跳槽,最后人财两空。

  实际上,现在许多人才已经把有没有培训作为加盟企业的因素之一,原因很简单,人才也对自己个人事业发展负责。

  刘亚林直言,企业光有培训还不行,培训后要给人才施展才能的舞台,不然,经过培训提高了技能的人才,会渐渐对自己的岗位不满意,就会去找能发挥他能力的岗位。误区之三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引进人才,很多企业把目光定格在外来人才,希望外来人才出奇制胜。这种思想的作怪造成招来“女婿”气走“儿”。刘亚林深有感触:“在引进外来人才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内培。”

  刘亚林说,不少企业走进了“重才”的误区,守着自己的人才不用,却要重金引进人才,没有处理好用人与育人的关系。

  吸引外来人才固然重要,但不要眼睛一味“朝外”。本企业的人才对企业有感情,他们更希望发挥自己的能力为企业多做贡献,他们也渴望得到领导的赏识,给他们一个平等的竞争舞台。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