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迁徙鸟中药喂家禽 防禽流感政协委员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0:30 生活报

  目前,尽管我省尚未发现疫情,但防御禽流感也不可忽视。省政协委员们在两会上积极献策,预防禽流感。

  警惕迁徙鸟类

  每年4~5月份,是候鸟迁徒的日子。禽流感病毒完全有可能被疫区飞来的新生鸟类带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入黑龙江。

  省政协委员贾竞波建议,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取缔所有新生鸟类(包括家养笼鸟)进入市场和流通领域,更不能再让各种野禽走上餐桌。控制住民众春季对新生鸟类的捕杀。饲养部门和个体养殖户应设法让家禽家畜的饲养场所与野生动物尤其是野禽相隔离。在警惕野生鸟对禽流感的传播的同时,也要避免人们思想上出现的另一个极端———患病的家禽必须销毁,但野生的鸟类种群却万万不能捕杀。

  中药喂食家禽

  古代在没有西医药的情况下,也并没有对禽类流行病束手无策,靠的就是中医药防治。中医药中许多药物的有效成分有很强的抗菌抗病毒作用。按照中医理论,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将有效成分制成掺食剂,在预计可能发生禽流感之前喂食家禽,可以有效地防治禽流感的发生。

  省政协委员王和平建议:由省农牧厅(或农委)主持成立由主管部门、养殖专家、兽医专家及中医药专家组成的联合攻关小组,成立课题组立题研究。由省中医药大学提供中医药理论及相关提取、分离、精制、成型的技术支持。选择若干养殖场作为研究基地,进行防治试验观察,总结经验以便推广到其他的禽类或兽类疾病的研究上,形成兽医药(中医药)的规模化。

  建设兽医防疫体系

  据不全面了解,我省畜牧业兽医防疫体系的现状不容乐观。体系不健全,设备陈旧,实用专业技术人员年龄老化、知识老化。2003年一些地方养殖业畜禽的高死亡率,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省政协委员建议,省政府应责成有关部门开展普查工作,制定规划和计划,出台加强畜牧医防疫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重点明确地区网络机构的经费、设备和职责等。(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