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竟怀揣各式证书44份孩子为证所累到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0:36 生活报

  考证之风越刮越盛,已经从大学校园刮到了小学生身上。据报道,南京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竟怀揣各式证书44份。是什么促使证书泛滥,连小学生都要加入考证一族?“证书等身”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到底是喜是悲?

  家长强迫孩子就范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已退休的原小学校长马淑珍谈到,一方面,在应试教育被批得体无完肤的时候,许多家长理解的素质教育就是让孩子掌握更多的技能,因为家长们都深信技不压身。另一方面,好学校招生时,证书可以增加入学砝码,这使得家长认为证书越多越好。

  企业部门经理盛斌直言自家的孩子是被“半强迫”去学英语、奥数、作文和钢琴的。虽然接送孩子很累,可他表示:“其实孩子比我还累呀。”对家长的苦心,盛斌的孩子却并不领情。他对记者说:“晚上十点了,我妈还让我练习十遍昨天落下的钢琴曲,我就说我休息一下再练行吧,可躺在床上我就睡着了。”

  在玩中学习更好些

  工程师夏宇的两个十几岁的孩子分别在学吉他和黑管。“我们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这都是他们自己选的科目,全都学好几年了。那些同时学好多种技能的,都是家长的意思,他们根本没考虑孩子的想法,其实孩子就愿意玩。”他认为,对于未成年的学生来说,在玩中学习既符合科学规律、也是顺应孩子兴趣的做法。

  企业策划人杨成说:“我家孩子从小就对枪、炮、车之类的感兴趣,不太喜欢算术题呀什么的。我四年前发现儿子的这个喜好,就领他到北京军事博物馆参观,直到现在,儿子还记着他参观过的大炮上有穿着海、陆、空服装的三名军人,而且无师自通地绘画飞机、动手制作纸飞机,形象逼真。”他认为这种“散养式”可以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自我判断力和自主性。

  证书只是一张纸

  在哈市婴幼儿科教培训讲师郑萍看来,这种掌握多种技能的孩子在今后的成长中可能出现两种情况:情商得到锻炼、人格得到进一步完善、技能技巧得以提高;另一种则可能因为家长的急于求成而转变为事与愿违,身心疲惫的孩子产生心理障碍。

  多学一些知识和技能是件好事,培养孩子的业余爱好,通过艺术陶冶孩子的情操也是对的。但一定要适度,一定要看孩子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不能超越他们的承受能力。如果考证要以牺牲孩子童年的快乐为代价,还是不要的好。现在证书泛滥,其“含金量”已经打了折扣。毕竟,证书还只是一张纸,不能证明一切。(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