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市紧刹玩乐风和吃喝风 开会要与结算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0: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湖南《东方新报》:“当你们准备打报告申请财政资金的时候,首先要想一想用的是人民的血汗钱,要想一想用这笔钱是不是有益于推动事业、有益于促进长沙经济社会发展,要想一想怎样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在昨日召开的长沙市财税工作会议上,长沙市领导语重心长的告诫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勤俭的形象,纠正攀比的心态。要切实减少在车子、筷子、桌子、出国方面的开支。要加强干部教育,刹一刹玩乐风和吃喝风。要把财政资金真正用在不可不办的事情上。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财政收入3年增了50亿

  去年,由于及时调整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长沙市国民经济呈现了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928亿元,增长14%,高于预期目标2.5个百分点。2003年财政总收入的增量超过1994年全年的完成数(1994年完成财政总收入23.02亿元),相当于2000年至2002年的总增量;财政总收从1989年登上10亿元台阶到2000年登上50亿元台阶用了11年,从50亿跃升至100亿元仅用了3年。财政经济的快速增长,凸现了长沙市经济发展平台进一步宽广、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的良好景象。同时,也理顺和初步建立了良好的收入增长机制,为今后全市财政经济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确保地方财政收入过百亿

  今年,长沙市委、市政府确定了100亿元的地方财政收入奋斗目标,比上年增长26%。据测算,2004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1000亿元,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据了解,今年市本级将安排工业资金4000万元用于支持标志性工程建设和扶持产业的发展,安排2000万元重点用于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排10亿元以上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全市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5亿元,确保长沙市经济基础的进一步巩固,为长沙迎接下轮发展奠定基础。

  财政将加大农村公共卫生投入

  目前长沙市在搭建具有长沙特色的公共财政框架方面作了初步的探索和尝试。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建设地方公共财政的步伐。各级政府财政开支的重点是:加大对经济建设的支持力度,着力培植壮大财源。重点要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技改、农业产业化的引导投入,继续推动经济增长,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保证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和执法行政部门的经费保障。优先安排科技、教育、农业、扶贫资金,尤其是要加大农村公共卫生投入、义务教育投入,解决农民就医难、子女上学难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时,还要努力提高社保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进一步支持就业和现就业工作,着力改善低收阶层和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开会与结算分离

  由于长沙市经济总体水平还比较低,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仍将存在。对此,长沙市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反对浪费,节省开支。各级财政部门要增强责任感,严把预算开支关,凡是违反各项财务规定,以及超计划、超预算的开支,会计委派中心一律不予报账,同时严格控制接待、会议、购车、出国等开支,将各项开支控制在预算之内。今年要全面推行会议经费“开会与结算分离”改革,严格会议定点,严格按标准审议会议经费预算,财政要派专人驻会审核每一项开支,并直接支付会议费。要严格控制汽车购置,严禁超标准、超预算购车,所有购车实行年初一次审定,年终不得追加,并要严格实行小汽车“以旧换新”制度。对于接待、出国等经费开支,财政不得安排预算之外的这类开支。

  长沙市还决定,今年监察局牵头要对车辆、出国、接待的费用进行全面清理,进行专项检查,对超标和开支过大的单位,要进行情况说明。

  推行公务用车定点刷卡加油

  今年要继续巩固和完善已出台的各项改革,要推行公务用车定点刷卡加油、定点印刷、重点工程设备材料实行政府采购改革;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核算转轨;强化工程预算决算审核工作,逐步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同时要着力推进部门预算、国有投资公司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绩效审计等四项改革。

  在企业改制过程中,禁止企业自行请中介机构评估资产,必须由财政按照政府采购的程序选定评估机构评估;所有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必须进入财政开设的双控账户,实行财政与企业双控管理;国有资产的处置过程财政部门要全程参与,要严格把关,并提出处置意见;对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的使用要经过政府常务会议审批。

  另外,要推行绩效审计工作,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实现对财政资金的全程跟踪问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据了解,今年将由审计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重点对教育、科技和农业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彻底改变“只重投入,不计效益,只重要钱,不究花钱”传统思维,确保提高效益。

  湖南《东方新报》记者岳冠文

  新闻链接:长沙率先推行会议及接待定点招标

  去年11月,19家单位由长沙市政府采购中心授予“长沙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议及接待定点单位”牌匾。

  从4月开始,长沙市公开招标确定会议及接待的定点单位,共有28家单位购买标书,25家单位参加投标。市政府办公厅7月18日发文正式确定19家单位作为我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含二级单位,下同)召开会议及对外接待的定点单位。据悉,会议及定点接待单位采取“两年一定,动态管理”的方式,此次定点单位资格的有效期至2005年6月底止。

  长沙市政府要求,凡长沙市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召开的各类会议和对外接待,都应在定点接待单位内安排。各单位不得擅自提高会议及接待的规模和档次,严禁将会议及接待经费挪作它用。并设立监督电话:4414452。

  一、二类会议结算,由长沙市会计委派核算中心派人驻会,其他会议由主办单位按规定自行结算,长沙市会计委派核算中心核报。凡不在定点单位开会和接待的,长沙市会计委派核算中心不予报账。据了解,这也是长沙市率先在全省推行会议及接待定点公开招标。湖南《东方新报》记者岳冠文

  附定点单位:

  湘麓山庄、金源大酒店、天园假日中心、富丽华大酒店、新华大酒店、长信大酒店、麓山宾馆、省委招待所、枫林宾馆、友谊宾馆、湖南宾馆、九所宾馆、长沙警备区岳麓山招待所、蓉园宾馆、锦江鑫湘酒店、省国税培训中心、长沙宾馆、市军队转业干部培训中心、市直属机关服务中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