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的信用能值多少钱 银行界人士解析信用体系评介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0: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张金辉

  1日起,《上海市个人信用征信管理试行办法》正式施行。据悉,这是我国首次以政府令形式发布的,并首次为个人信用征信定规的政府规章。人们耳熟能闻的个人信用体系终于正式亮相了。个人信用体系包括什么?什么行为会使信用分数发生变化?哈市信用体系建设进展如何?对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良好信用将成财富

  “在信用体系完善的社会中,良好的信用将成为一个人宝贵的财富。失去信用将寸步难行。”在采访中,一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虽然目前哈市的信用体系还未建成,但个人信用已成为经济生活中一项重要指标,初步显示了他的巨大作用。据了解,目前银行开办的金融贷款业务中,多数都将个人身份背景作为一个重要的评介指标。信誉度良好的人,将可更容易从银行得到包括住房、汽车等方面的贷款。

  无心欠费会否上“黑名单”?

  什么行为会影响个人信用?不小心欠了水、电、煤气等费用是否会被记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

  交行哈尔滨分行有关人士介绍,与恶意欠费相对应的是无心欠费,例如忘记了电力部门送来的欠费通知,在缴费期限过后仍没缴费的,将只会扣除滞纳金,对个人信用不会产生影响。但无心欠费和恶意欠费的标准很模糊,欠费的性质也很难认定。有人建议将催缴次数作为一个衡量标准,例如某个人在收到欠费通知两次或两次以上的,仍拒绝缴费,则可认定是恶意欠费,从而在其个人信用记录上扣分。

  个人信用哈市已具雏形

  业内人士介绍,个人信用体系在哈市已经具备了雏形。个人信用程度在银行的各种贷款条件中被广为要求,一些失信者的贷款行为将被各家银行记入下来。个人住房贷款是百姓接触最早、应用最广的一种贷款。但从各家银行方面反馈回来的信息表明,失信的情况非常普遍。哈市住房贷款在上世纪90年代末形成规模,然而,随着业务的发展,房贷中的不良贷款也开始出现。在红火了三四年之后,目前多数贷款者进入还贷高峰期,很多人因家庭收入变化而无力承担每月的还款任务,而被银行列为信用记录不良名单,严重者甚至被告上法庭收回房产。虽然这些失去信用的人很难再从该银行贷到款,但却可以变换身份从另外一家银行再次贷到款。这说明哈市信用体系建设虽具雏形但不完善,否则失去信用的人将无法在经济生活中立足。

  链接

  《上海市个人信用征信管理试行办法》于2月1日起施行。

  根据该试行办法,设在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的上海市征信管理办公室负责对个人信用征信进行监督管理;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负责对涉及银行相关业务的个人信用征信进行监督管理。

  办法规定,征信机构在采集个人信用信息时,应当征得被征信个人的同意。对所谓“不良信用信息”,该试行办法特别解释为“恶意拖欠数额较大款项的信息”,具体拖欠数额,“由市征信办会同有关部门确定并予以公布”。

  当诚信成为傻冒

  张金辉

  为什么一个普通村民能通过伪造身份证办理贷记卡透支近百万?为什么一个街头小贩一年换了三十多张手机卡恶意欠费五万余元才被追查?为什么保险公司面对车贷险大蛋糕却只能忍痛放弃?……

  也许有十万个为什么,但答案却只有一个:中国没有个人信用制度。

  当失信的人钻着法规的空子,渔利上万元却相安无事时,诚信到底是美德还是傻帽,就成了拷问人们的问号。当失信的队伍壮大,一个民族的诚信就会受到挑战,商业秩序被打乱,道德准则被质疑。

  “诚实的人是美丽的”,武汉一银行贷款中心前的条幅看起来让人想笑。

  在社会各界或委婉或直接地呼唤了多年之后,个人信用体系在政府提倡诚信的大背景下,如小荷般露出了尖尖角。上海人的做法让我们窥到了诚信社会的美景:诚信者凭借信用走遍天下,失信者7年不得翻身!(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