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废品站淘出日军防化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0:52 沈阳今报
已经捐给博物馆的当年侵华日军防化服。废品站淘出日军防化服
  包括胶皮上衣、长裤、鞋套、手套等六件已捐献给“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系该馆开馆以来首次发现

  崔俊国首席记者隋冠卓实习生孙晓青/文魏鹏/摄

  今报讯家住大东区老瓜堡地区的军品收藏爱好者老张偶然在一家废品收购站发现了当年侵华日军的防化服,立刻把它买了下来。昨天上午,老张专程来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将包括胶皮上衣、长裤、鞋套、手套在内的六件套旧军服无偿捐给博物馆。

  老张喜欢寻古物

  老张叫张宏,是原沈阳制镜厂的中层干部,搞工艺美术设计工作。响应号召自谋职业后搞起了古物收藏。“我喜欢收藏各种古物,平时也喜欢和朋友们在一起交流。正月十六那天我到工农桥附近的旧物收购站淘点儿旧物,偶然发现了这些防化服。因为地理位置原因,在工农桥附近的旧物收购站里面经常有一些淘汰下来的军用物品。”老张说。

  无意发现防化服

  老张表示,当天他本来看中了一些子弹弹夹,“都是五四制的已经淘汰下来的步枪的子弹夹,无意中发现了这些防化服在一边堆着。”老张说当时自己也没在意,“都和一些破衣服团在一起放着,收购站的老板还踢了一脚,正好把衣服踢开了。”凭着多年经验,老张感到这些衣服可能不是普通的衣服。买下了原来选好的东西后,老张又花了10元钱让老板把那些衣服搭给了自己。

  回家研究一番后,老张确定买回的这些东西应该是日军当年侵华的防化服。

  已经捐给博物馆

  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取得联系后,老张带着这些物品于昨天上午专程来到博物馆进行无偿捐献。

  经查验,防化军服上衣长1.06米,宽0.57米。军裤长1.08米,宽0.54米。手套长58厘米,宽20厘米。鞋套长41厘米,宽22厘米。军衣裤正面均有一个明兜,并分别在衣襟和裤腰襟内印有“昭和拾叁年”(即1938年)及两个分别为“15268、35744”的编号。

  开馆以来头一件

  博物馆的研究人员根据上衣、长裤、手套、鞋套的质地和风帽上方、衣袖、裤脚、手套、鞋套口等处的各种松紧带的结构和封闭强度上判断,确为当年侵华日军所使用的防毒或防化学武器服装。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张先生捐赠的当年侵华日军防化军服,在博物馆开馆以来所征集到的众多物品中,属于首次发现。为该博物馆深入研究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在侵华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提供了实物佐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