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年可赚5000万四川14只熊猫“旅居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0:56 黑龙江日报

  每年可赚5000万四川14只熊猫“旅居海外”

  12日,四川省林业厅政策法规宣教处处长李国明透露,截至目前,从四川省出国的大熊猫已达到14只,目前旅居美国、奥地利、泰国、日本等国,根据合作研究协议,这些国家每年将向我国提供6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080万)投入保护区建设。也就是说,平均每一只出国大熊猫每年可挣360多万元人民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十年之前就挣外汇

  第一对出国的大熊猫是“梅梅”和“永明”。根据中日两国签署的“十年大熊猫繁殖计划”协议,1994年,成都熊猫基地的大熊猫夫妇“梅梅”和“永明”出国,旅居日本白浜山野生动物园。熊猫基地余建秋副主任笑言“它俩是最先吃螃蟹的”。

  在日本,“梅梅”和“永明”除了供人观赏外,更多地将接受两国专家对其行为及繁殖方面的研究。日本政府为此每年向中国政府支付100万美元,供中国在大熊猫野外栖息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

  1996年,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白云”和“石石”熊猫夫妇来到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成为西半球上的第一对大熊猫。当年,两只大熊猫为中国挣回了100万美元。

  旅居生子拿到“红包”

  在旅居日本6年后,“梅梅”和“永明”于2000年和2001年分别产下一胎。为此,日本政府还奖励了中国一笔费用。

  1999年8月21日,“石石”和“白云”的第一个孩子“华美”降临了,这在当时成了美国人最骄傲的事。刚出生时只有142克的“华美”更像一只小老鼠,圣地亚哥动物园则通过“熊猫摄像机”把“华美”的每一个动作通过互联网传播出去,很快在全世界发展了一大批“华美迷”。按照中美两国的合作协议,“华美”出生后,美国同样向中国支付了一笔合作奖励费用。

  海外“打工”挣钱有别

  为了争取到更多的费用投入到国内大熊猫保护区的建设,2003年1月14日,10岁的雄性大熊猫“高高”接替回国养老的“石石”去了美国;3月13日,熊猫夫妇“阳阳”和“龙徽”远赴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10月12日,卧龙大熊猫“创创”和“灵慧”旅居泰国清迈动物园……

  12日,卧龙自然保护区资源管理局局长谢元良透露,根据大熊猫“务工”国家的经济状况,它们挣的钱也是有所区别的。在美国、日本和奥地利,每对大熊猫一年可挣100万美元,但在泰国,“创创”和“灵慧”就要“寒碜”得多,它们的“年薪”只有27万美元。

  谢元良说,大熊猫的“打工”费全部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建设,以及野外科研、宣传教育工作,对方还将定期到中国监督费用的使用情况。

  “华美”归祖籍住别墅

  12日,第一只在美国出生并成活的四岁半大熊猫“华美”已安全抵达首都国际机场。为了迎接“华美”,它的家乡卧龙自然保护区已为它准备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卧龙熊猫专家黄炎说,“华美”将不会与其他大熊猫住在一起,而会被安排在距熊猫馆舍0.5公里外的专门别墅。别墅包括150平方米的活动场和10平方米的兽舍,里面的食用拐棍竹非常丰富。此外,还有三只雄性大熊猫将作为候选“情郎”等待“华美”的挑选。摘自《天府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