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综合国力大大提升 将首次捐赠亚洲开发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07 新京报

  中国一改亚洲开发银行(ADB)最大硬贷款接受国的常态,表示愿意加入亚洲开发银行软贷款捐赠国的行列,近日亚洲开发银行新闻发言官阚磊向记者证实了捐赠一事。尽管财政部有关官员向记者表示,捐赠的事情只是刚刚开始,大量的谈判工作尚未开展,但记者走访的多位专家和学者均认为,此举表明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也充分说明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了解,中国一直是ADB最大的硬贷款接受国。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向ADB的累积借款已达137亿美元。虽然短期内,中国将仍然是ADB贷款很大的净接受国,但此次捐赠无疑将提高中国的声望。

  正如ADB美国执行董事保罗·斯佩尔特近日在香港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很高兴中国朝这个方向做出的努力。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阚磊同时向记者表示,在亚行的规章制度下,亚行的任何成员都可以成为亚行的捐赠国。阚磊强调指出,中国在亚行中作为贷款接受国的位置并不影响中国加入贷款捐赠国的行列,两者不是矛盾的。

  据了解,在去年12月亚洲开发基金的一次融资会议上,中国第一次作为软贷款捐赠国出席了会议。虽然贷款数额尚不为外界所知,但中国将为贷款计划出力已经成为事实。据财政部有关官员向记者介绍,亚洲开发基金专门用于支持亚太地区最贫困地区的开发和建设,该基金主要来自日本、美国和欧洲国家,是无偿的捐赠。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一直在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对发展中国家尽可能地去帮助。这是我国长久以来实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务实外交的充分体现,同时更有力地表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豁达胸襟。

  “这也是20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大提升的表现。目前,我国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六,人均GDP已经突破1000美元。去年年底,我国外汇储备已超过4000亿美元。在此基础上,通过捐赠促进双边和多边关系的发展,也为我国进一步的发展赢得友好的国际环境。”沈骥如同时指出。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冯昭奎对此发表了相同的看法。他指出,中国持续的高速经济增长客观上使中国有能力为亚洲开发基金提供一部分软贷款支持。2001年以来,中国在促进与东亚地区的经济合作方面表现得更加积极。此次捐赠,是中国在亚太舞台上扮演积极成熟角色的又一个重要表现。(来源:新京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